文明网搜索

文明祭扫 要把安全挂在心头

发布时间:2021-03-1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防患于未“燃”是当前阶段的一件大事,要把安全守护做到前面,而且要做实做细,从源头上掐断人为的野外火种。

  把守在上山的路上,引导群众绿色祭扫,严禁把锡箔、蜡烛及火种携带上山,严防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同时,加强巡查值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确保一有火情发生,就能快速反应。近日,苏州浒墅关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队员分赴大阳山周边各森林防火管控点及墓区,开启为期近一个月的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和文明祭扫保障工作。

  提到火灾,去年澳大利亚肆虐了数月的山火令人痛心难忘,用生灵涂炭来形容森林火灾的杀伤力绝对不为过:成千上万的人逃离家园,大量的动物丧身火海,救火人员拿生命在灭火,生态系统被破坏,环境污染严重。火灾中一幕幕触目惊心的画面无不警醒我们“水火无情”。

  有些火灾,属于自然灾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天灾”,但有些火灾却是人为引起的,属于“人祸”,这是完全可以避免,也是应当避免的。去年,国家应急管理部有关人员表示,野外火源是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最主要因素,近十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

  春暖花开,又到一年扫墓踏青时节,森林防火的压力大大增加。防患于未“燃”是当前阶段的一件大事。要把安全守护做到前面,而且要做实做细,从源头上掐断人为的野外火种。一方面,还是要大力倡导群众文明祭扫,持之以恒地移风易俗,改变原先清明祭扫的不良习惯;另一方面就是要真抓实干、严防死守,增强值守的力量,增加巡查的频次,充分做好火灾隐患的应对,最大程度上减少人为火灾隐患。

  做好森林防火,守护好“城市绿肺”,每个人尤其是周边群众都是安全秩序的受益者。因此,安全守护除了需要相关部门严阵以待,周边群众也应该积极地加入其中,齐心协力,群防群控,织好安全防控之网。(杨仲)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