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清明预约祭扫最多提前5天 一次上限3人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清明期间,苏州倡导市民不前往现场祭扫,对部分确需现场祭扫的市民,实行限流、分时、提前预约祭扫。3月26日早上,随着“苏城云祭扫”公益信息平台启动室外公墓现场祭扫预约服务,全市各个室外公墓迎来了疫情发生以来的首次对外开放。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26日15时,已有1.5万余条预约记录(预约时段3月26日至3月30日),其中周末两天上午的祭扫时段尤为“抢手”,有的公墓周末上午的预约额度已全部约完。

  进入“苏州民政”“苏州公安微警务”“苏州联通小燕”微信公众号,登录“苏城云祭扫”公益信息平台,

  进入“祭扫预约”模块,按要求填报相关信息后,可以预约5天之内的现场祭扫。预约时段分为上午和下午,一张墓穴证一次可预约3人。目前还不能进行清明小长假的预约祭扫,4月4日当天的祭扫最早可在3月31日进行线上预约。

  佩戴口罩,出示“苏城码”、祭扫预约码、墓穴证,测量体温正常。3月26日10时多,市民顾先生顺利进入了凤凰公墓凤凰墓区。“我看到新闻知道今天可以预约祭扫,一早就在线预约了,一路很顺利。”顾先生说,相比于往年,停车容易,墓园人少又清净,这种提前预约、错峰分时祭扫的方式值得提倡。

  凤凰公墓所属的木渎山陵文化产业管委会,下辖26个墓区。木渎山陵文化产业管委会工作人员许轶介绍,26日一共放出了5000个预约祭扫名额,实际到现场祭扫的不足300人,而往年清明节前一周已经是祭扫高峰,工作日的日均祭扫量也在1万至2万人次。“我们接到了很多咨询电话,这个周末祭扫的人会多一些,目前已经接到了600多个预约单。”许轶说,预约名额会根据市民需求,适时调整。

  约不到现场祭扫的名额怎么办?“苏城云祭扫”公益信息平台支持200多个公墓、骨灰堂(塔陵)的免费在线祭扫,各个公墓也陆续开展集体祭扫,部分公墓还推出了代客祭扫服务。其中,前两项服务为免费,代客祭扫将适当收费。

  “目前我们已经接到了162个预约祭扫的订单。”胥口香山山陵文化工作人员王婧告诉记者,这些订单将由公墓方的工作人员分批执行,工作人员提供擦拭墓碑、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等服务,并把服务过程通过照片反馈委托人。

  市民政局相关人员表示,鉴于旺盛的群众需求,目前民政部门正在积极鼓励殡葬服务机构加紧推出代客祭扫服务,截至目前,已有60多个殡葬服务机构推出了代客祭扫服务。(记者 林琳)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