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开放百年祖宅和乡邻共度元宵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红十字会,打一中药名?”“这个我会,是九一丹!”2月25日下午,在姑苏区百年老宅查宅中,红彤彤的灯谜与古色古香的老建筑相得益彰,营造出浓厚的元宵节日氛围,让人眼前一亮。

  查宅位于乘骝桥旁的剪金桥巷,是居民查嘉麟祖上留下来的老宅。由于年久失修,木门蚁蛀、花窗蒙尘,昔日的精致早已埋没在尘埃里不见了踪影。看着老宅日渐破落,查嘉麟觉得十分可惜,于是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将其修缮一新。“老宅子有味道,但我不愿一人独享,我想有更多人能够走进古宅,了解古宅。”查嘉麟说。对此,近几年,查嘉麟将自己的古宅对一部分人群开放,成为年轻人的婚礼场地、休闲民宿等。“看着老宅子重新有了生气,我们心里也特别高兴!”查嘉麟乐呵呵地说。

  2月25日,经查嘉麟的邀请,姑苏区沧浪街道道前社区将元宵灯谜会搬到了查宅。当天,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和来自姑苏区人社局的志愿者们早早来到老宅提前布置场地,在古朴典雅的大堂、走廊和院子里的百年石榴树上挂满喜庆的红灯笼和灯谜。居民们漫步其间,不仅能体验传统佳节带来的欢乐,更是一种难得的诗意享受。居民封丽娟说:“灯谜会我每年都参加,但像今天这样的还是头一次,在老宅子里过元宵特别有感觉!”

  “道前社区的老宅民居特别多,但进行修缮维护的人却很少,社区在积极探索这些古宅古建筑保护机制的同时,也希望通过在老宅开展传统节日活动的形式,来唤起更多人保护古宅古建筑的意识。”姑苏区人大代表、社区党委书记沈敏敏介绍说。(记者 严松 通讯员 李思迪)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