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缩小版的艾人——端阳巾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计多香做的端阳巾。通讯员 郭蓓倩 摄

  “端午节又称为端阳,这时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并用菖蒲、艾叶、蒜头制成人形或虎形,悬挂于门上,称为艾人、艾虎用来辟邪。端阳巾’就是缩‘小版的‘艾人’艾虎’,端午节那天给家里的孩子挂在胸前,驱蚊又辟邪。”6月23日,姑苏区苏锦街道光华社区的计多香阿姨为辖区居民演示“端阳巾”的做法,这个老苏州习俗让部分“小苏州”新奇不已。

  计多香是郭巷人,她说,端午节当天,家里的孩子穿上“黄敞衣(苏州俗语)”,也就是绣有“蝎子、蛇、蜈蚣、壁虎、蟾蜍”等图案的五毒衣,头戴虎头帽,脚穿虎头鞋,手上系五色绳,胸前挂“端阳巾”,那一身端午行头才算齐全。“老底子就是这么传下来的,我女儿小时候我每年都给她做‘端阳巾’,现在就给外孙外孙女做。”计多香说,古人相信这样可以避瘟气,驱毒虫,祛灾防病。

  “端阳巾”怎么做?计多香介绍,准备几块颜色鲜亮的碎布,将艾草、菖蒲的根茎弄成小段、大蒜头弄成蒜瓣,用红线以蒜瓣—艾草—菖蒲的顺序将这些一个个串起来,最后缀以碎布当流苏结尾,另一头则做个挂绳,端阳巾”就做好了。“(记者 李渊 通讯员 郭蓓倩)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