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端午节跟老药工学做香囊 一把老铜秤难倒老大妈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阿姨正在重温儿时使用老秤的记忆。(记者 李渊 摄)

  端午时节,蛇虫复苏,旧时就有制作香囊驱虫的传统。昨日,在姑苏区苏锦街道金星社区,居民们用最传统的方式制作香囊,在配比香料时,一把老铜秤难倒了大爷大妈,他们笑呵呵地说:年轻时候常用,现在“时代变了,老秤都不会了呢。”

  广藿香、薄荷、丁香、白芷、艾叶、金银花,这是一个经典的香囊药方。药店老药师为金星社区的居民拿出了上述草药,他们还为每位居民准备了一杆老秤,巴掌大的秤盘、拇指大的秤砣,让居民们直呼精致,但是在使用的时候,他们却犯了愁——按照配方,每样草药用料三克,但是如此精细的称制,让居民们觉得不可思议:“现在电子秤好称三克,这把小铜秤还真不会用,也能称这么准?”

  最终,在药师的帮助下,每位居民都完成了草药的称重。金星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时代变迁,驱虫有更好的设备,称重也有更精确的电子秤,但是传统的制作工艺依然可以让大家回味无穷。(记者 李渊)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