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扎“四宝”、斗百草、点朱砂……这些苏州人的端午民俗你听说过吗

发布时间:2020-06-19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为传承端午文化,昨天,在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南山社区,一场盛大的端午民俗活动上演。新老苏州人一同体验包粽子、扎“四宝”、斗百草、点朱砂、穿菖蒲手链等传统民俗,体验本地特色的民俗文化,感受中华民族的传统魅力,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粽情端午温馨传统

昨天,金阊街道三元四村社区组织居民参加“包粽子迎端午”比赛。 (记者 杭兴微 摄)

  现场,民俗达人袁胜萍以生动的语言,为大家详细讲解端午节的由来、习俗、传统活动。桌上摆放着糯米、枣子、赤豆等材料,包粽子能手们个个跃跃欲试,展示自己包粽子的好手艺。大家围在一起,老苏州们运用灵巧的双手、娴熟的技术,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然后将粽子压紧实、封口、扎捆,巧手翻飞,不一会儿,一个个粽子漂亮成型。有的新苏州人不太会包粽子,造型各异的粽子引来大家阵阵欢笑。“包粽子虽然是每年的传统项目,但看到孩子们一起体验包粽子,让传统延续下去,这个端午才算完整了。”老苏州宗玉英看着孩子们包出来的粽子,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端午四宝驱虫防疫

  艾草、菖蒲和蒜被称为“端午三友”,苏州人把挂艾草、菖蒲、大蒜作为端午重要内容之一。在白洋湾一带,习俗有些不同。白洋湾一带很早以前都是种植水稻为主,因此白洋湾人将谷芒加入“三宝”中,起到驱蚊、辟邪的作用,被称为“端午四宝”。每到端午前期,白洋湾的老苏州便会将家里打扫干净,把“四宝”挂在门上,用以驱虫避邪、祛病防疫。

  活动现场,老苏州围在一起,手脚麻利地用红绳将艾草、菖蒲、谷芒、大蒜头绑成一束。新苏州们觉得很新奇,不停地询问着。顾玉玲阿姨告诉大家,端午节前后天气炎热,多雨潮湿,蚊虫滋生,是传染病的高发时节。为了安度暑日,端午节前,苏州人会扎“四宝”挂在门上,以驱蚊虫、求平安。“在我小时候,我们还会将菖蒲的根去皮切成小丁,用红线穿成手链。将手链挂在孩子手上,让孩子远离蚊虫。”顾玉玲阿姨说,老苏州还会用菖蒲熬制汤水,给孩子洗澡,除了驱蚊的功效,还可以去湿气。一旁的阿姨用菖蒲的根穿手链,戴在孩子们的手上。

昨日,苏锦街道锦华社区社工来到勤惜实验小学,与孩子们一起举办“旱地龙舟赛”,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感受端午氛围。(记者 李渊 摄)

  欢乐斗草朱砂祝福

  斗草又称斗百草,是中国民间流行的一种游戏。到南北朝时,斗百草演变为端午节的民俗文化。斗草有两种方法,一种“文斗”,一种“武斗”。“武斗”是以人的拉力和草的受拉力的强弱,来决定输赢的斗草。“我们来场‘武斗’吧!”顾玉玲阿姨拿着一根狗尾巴草,和张惠珍阿姨来场“斗百草”比赛。“1、2、3开始!”随着工作人员的一声令下,斗草比赛开始了!两人用力一拉,顾阿姨手中的狗尾巴草断了。“不行不行,再来!”不服输的顾阿姨又与张阿姨斗上了。“太有意思了,感觉回到了小时候。”顾玉玲阿姨乐呵呵地说道。

白洋湾街道南山社区的老苏州戈千金阿姨在小朋友的眉心点上朱砂,寓意平安、健康。(记者 吴丽婷 摄)

  每到端午节,老苏州还会在端午这天,给小朋友点朱砂,寓意平安、健康。孩子们穿上汉服,老苏州戈千金阿姨轻蘸天然材料,在小朋友的眉心轻轻一点。“祝孩子们身体健康、平平安安。”戈千金阿姨笑着对孩子们说。随后,志愿者们带着包好的粽子和端午“四宝”,来到社区困难、孤寡老人家中,为他们挂起“四宝”,送上节日的祝福。(本报记者 吴丽婷)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