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社区老人学艺品糕迎重阳

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苏式糕点师傅上门传授非遗技艺,请社区老人品尝重阳糕,提前欢度重阳。记者 小圆 摄

  10月20日上午,在二郎巷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举办的“暖重阳敬老情”活动中,长发食品派出师傅团队,开出苏式糕点社区非遗技艺大课堂,送去重阳糕等爱心礼物,和社区老人一起提前欢度重阳。

  从摊皮到放馅,随着苏式糕点师傅的现场操作传授,老人们动手制作个个兴致盎然。苏州长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为让社区老人现场体验省非遗苏式糕点制作技艺独特魅力,师傅团队精心“备课”带上原料进社区。和长发食品“联手开出的苏式糕点非遗技艺大课堂,让老人们感受到了苏式重阳传统文化、技艺。”二郎巷社区党委书记陈怡介绍,社区2100余户居民中大部分是老苏州,为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社会风尚,10月20日启动的为老服务中心立足助餐等六大功能,开出的首堂苏式糕点非遗技艺大课堂,吸引了众多社区老人踊跃参加。

  “和苏式糕点师傅一起制作,蛮开心。”83岁的陆金彩和老姐妹们一起,全神贯注做起松仁红豆酥。陆金彩说,小时候就在家做苏式团子,不过已经好久没做了。“苏式松仁红豆酥要经过起酥、炒制豆沙等好几道工序,体现苏式糕点精湛制作技艺。”长发糕点师傅现场“讲课”传授,松仁红豆酥面皮采用苏式水油面、酥面“四六开”组合,被称为“油豆沙”的馅料要用豆沙、油、糖等精心熬制,再按照皮35克、馅32克左右的配比制作,包酥皮也很有讲究,关键是不能用“刀口面皮”,制作出来才能酥皮清晰,口感松酥。

  “第一次动手制作传承悠久的苏式糕点,学了一招。”不少老人向“糕点老师”请教苏式糕点制作、烘焙诀窍,连称“有收获”,课堂上老师、学生一起动手,一堂课结束,200只原汁原味的苏式松仁红豆酥“大功告成”。10月20日长发食品公司还带去100份重阳糕送给社区老人,并为行动不便的退伍老人等送糕上门。社区老人学做糕点、品尝重阳糕同时,感受社区党员志愿者提供的免费理发、家电维修、家庭医生等爱心系列活动,喜气洋洋迎接重阳。

  今年重阳恰逢周日,市民买重阳糕有大力度优惠。“重阳一季长发食品将投放近10万份重阳糕”,据介绍,为响应“姑苏八点半”等活动,营造喜庆祥和的苏式重阳氛围,进一步促进消费,长发食品在开足马力生产重阳糕满足市场的同时,从10月23日起将首推重阳糕“第二份半价”连续3天的优惠活动,让市民高高兴兴欢度重阳。  (记者 小圆)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