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大年初一 邀你夜游拙政园

发布时间:2021-02-1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2月9日19时,夜幕初上拙政园,游人“误入桃源深处”,在这里邂逅一场跨越时空的东方美学体验。这是拙政园全新打造的园林夜游项目“拙政问雅”,它将于大年初一正式对外开放。

  园林之美,美在骨、在神、在意境。骨、神、意境都在哪里?拙政问雅,引领游人一一“问”来。入园就见文藤苍劲,亦璎珞流苏。文徵明作拙政园三十一景,当代人已不能观其作画场景,而拙政问雅就用3D 技术投影、数控灯光营造等现代技术与设备,把画家笔下的十指春风、月行揽胜……都一一立了起来。你行所至,皆画笔所至。不管是呦呦鹿鸣,还是蕉园听雨;也不管是明瓦见山,还是荷风四面,都是吴门画派艺术大家笔下的雅致生活。

  拙政问雅夜游项目以中部花园为中心展开,一条游线穿越500年,在这条游线上,可欣赏非遗文化精品、探究园林艺术空间,它将日间园林游赏经验中对于文化符号的走马观花转化为夜间的文化体验,让游者能够有更为深入的感知园林、感知传统文化,由人入园,由园入画,在纷繁之下,借夜园之幽,回归自我。

  夜游如夜曲,尽管都是景与境,却起伏不断。最有意境的当数最后的将军门,那是中部花园的出口,一条小巷直通东北街,这条小巷,原是巡抚衙门和忠王府的“过道”,却也移步换景,随处可见不同意境的园林小品,高墙深院,头顶一线星空,更显悠长。这条小巷一头是市井繁华,另一头连着世外桃源,将苏州园林“身处人境,纵享山水”的精妙展现无遗。

  在拙政问雅中,李宅作为序园,循空间递进,结合古人的生活空间与明四家的诗书画意境,从中凝练出青藤园冶、暖轿移光、樱珠游心等“李宅八景”,进入中部花园核心,又借由艺科融合跨媒介技术,展开玲珑玉冰、心园问月等“心园十五景”的鸿篇叙事与诗境营造,重塑中国东方造园的空间诗学。拙政园管理处主任薛志坚表示,之所以叫“拙政问雅”,就是从体验苏州园林风景美学角度出发,雅就是东方美学体验的集结呈现,而它在这里通过吴门画、苏州茶、林泉乐、园中人一一诠释。

  游客关注拙政园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了解拙政问雅活动详情和预约情况。营业时间为18点半到22点,21点停止检票入园。(苏报融媒记者 张丫)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