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50幅新版年画亮相苏州美术馆

发布时间:2021-02-0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2月7日,于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开展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区域联展暨“古版新韵——2021中国六大传统年画新春惠民展示活动”登上了央视综合频道(CCTV-1)《新闻联播》和央视新闻频道(CCTV-13),向民众展示了一幅幅布满中国故事的当代画卷。

  自2006年至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已有18个年画项目被列入,本次活动展示的50幅作品选自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六大年画:江苏苏州桃花坞年画、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年画、河南开封朱仙镇年画、河北武强年画、四川绵竹年画。

  “此次展览的六地年画除了各具地方特色和风格以外,在技法上也各有不同。”策展人怀念介绍,在展厅营造六个地方真实的过年生活空间,用年画的视角,看平凡市井、幸福瞬间和小康生活,让年画重新回归生活。

  除了展厅新版年画展示以外,此次活动还设置了丰富多彩的交流、体验活动。各个展厅均设置了互动合影区域,观众通过扫描展厅张贴的二维码,即可得到一张年画手机壁纸,以及用这次展览的展品图样设计的一套新年趣味表情包,集齐5张壁纸20个动态表情包,可以到美术馆前台领取一份新年礼物。新年礼物每日限量领取,先到先得。

  春节期间,观众还可通过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微信公众号,扫码免费获取整套24个动态表情包,也能通过微信、微博和官网,上网浏览作品。同时,公文中心还在现场放置印台、工具和套版印刷的色版,桃花坞木版年画老师现场演示制作过程,不定期组织开展线下亲子体验活动。

  展览将持续至3月14日。(苏报融媒记者 罗雯)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