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留学生和网格员共享“年夜饭”

发布时间:2021-02-0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2月7日中午,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室中传来阵阵香味,课桌上摆着春卷、拉糕、盐水鸭等美食,这是姑苏区虎丘街道西园社区的网格员们为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外国留学生准备的“苏式年夜饭”。当天,来自印度尼西亚、刚果等国的八位留学生,在教室中听老苏州讲解过年民俗,体验写福字、春联,最后和网格员们一起吃了一顿幸福满满的“年夜饭”。

  “苏州在印度尼西亚很有名,我喜欢苏州园林、苏州文化,其中最喜欢的是苏州的美食。”张理是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印度尼西亚籍学生,提及苏州,他能用中文一口气报出很多苏州特色菜。“我们那里也过春节,但是没有这么热闹。”张理说,在中国春节到来之际,能吃到这一桌精心准备的美食,既暖胃又暖心。

  这顿“苏式年夜饭”是虎丘街道给留苏过年人员送出的暖心“服”袋。此前,为了让外地职工在苏州度过一个原汁原味的苏式年,虎丘街道结合自身特色,以加强服务为核心,推出了新年“服”袋计划。该计划从暖心、匠心、赏心、贴心、同心五个角度,将苏州的特色美食、匠心制作、自然美景、艺术文化等“打包”成“服”袋送给留苏过年人员。为了让暖心“服”袋的内容更充实,前不久,虎丘街道联合苏州日报报业集团走进山塘街,通过实地探访搜寻,梳理出一系列苏式传统“年味”,让“留苏族”在新春佳节中品尝地道苏州美食,畅享幸福苏式年。

  “搜年味”系列报道推出后,虎丘街道桐星社区组织了留苏过年的外地学生,从新民桥出发,沿着报道中提到的山塘美食路线一路打卡。寓意吉祥的元宝茶、乾生元和采芝斋的糖果炒货、荣阳楼的油氽团子……每到一处,工作人员会向他们介绍传统苏式美食背后的故事,让同学们既享受了美食,又加深了对姑苏的了解,在苏州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年味。

  暖心“服”袋在给“留苏族”介绍美食的同时,也更关注那些一直在各服务岗位为苏州作贡献的外地职工。在这个特殊年节,虎丘街道虎阜社区辖区物业工作人员积极响应留苏过年号召,努力工作,将对过年团聚的渴望,融入到对虎阜的奉献之中。为感谢物业人员,2月7日,虎阜社区邀请了糕点老师与物业人员共同制作馒头、烧麦,为各物业工作人员送上一份特别的暖心“服”袋。“收到社区的‘服’袋我们很开心,接下来我们也要加入虎丘街道的服务循环机制中,为其他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务,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人。”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见习记者 刘达 通讯员 张丽雯)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