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就地过年 体验苏式浓浓年味

发布时间:2021-02-07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为弘扬传统民俗文化,营造辖区良好文化氛围,同时协助做好全市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狮山横塘街道积极开展“春节,就在狮山过!”系列活动,鼓励支持更多的外地居民朋友留苏过年,体验苏州的迎新春氛围。

  苗苗迎新

  隔空送福

  “奶奶,你看我剪的好看吗?”“好看好看,我家孙女剪得真棒!”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稚嫩童声,狮山横塘街道新升社区的活动室内一片喜气洋洋的欢腾景象。

  为倡导辖区内亲子家庭减少流动,在苏州过个热闹年,狮山横塘新升社区党委组织未成年儿童召开“乐融新升苗苗迎新 隔空送福浓浓年味”趣味活动。挑选模板、金粉颜料,将大红色卡纸裁剪成正方形,两头打洞,戴上中国结和流苏,用水彩笔、贴纸、胶带装饰美化……孩子们边动手,边唠嗑,说说老家的过年传统,再说说苏州的新年趣事。

  一张张精美的“福”卡完成后,新升社区工作人员和孩子们一起将“福”卡作品小心仔细地挂在社区的楼梯扶手上,红红的“福”卡向上延伸,浓浓的年味和娃娃们的欢声笑语,漫溢在新升社区的各个角落。

  线上“云”拜年

  留苏新年味

  “社区给爸爸送了春联、防疫物资,还给你们送了新书包、新画笔,爸爸明天寄给你们。你们在家要听奶奶的话,年后爸爸有时间就回去看你们了。”杨师傅是晋源花园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由于疫情原因去年就没有回家过年的他又将这份责任感延续了下来,今年的就地过年倡议发出后,他第一个响应留苏值守,并和老家山东的子女们视频连线,以线上云拜年的形式互道平安、互诉情谊。

  近日,狮山横塘街道青春社区党委开展“线上云拜年”活动,邀请成大实验小学和成大实验幼儿园的在职教师党员为留苏家庭手写春联,邀请横塘人民医院的在职医生党员为留苏家庭提供义诊服务并送上“新春防疫大礼包”。活动最后,青春社区党委邀请留苏家庭一起录制短视频,发给家人送祝福报平安的同时,也作为留苏代表以线上视频的形式向全体社区居民“云拜年”。

  学运河文化

  过苏式新年

  “老师上次说过横塘驿站是建在三角洲上面的,所以我把驿站放在这里。”“我知道彩云桥在胥江上,我要把我做的桥放在这里。”“我好喜欢我做的船呀,我要让它在大运河里面运货物。”为给留苏过年的儿童提供丰富的文化生活,狮山横塘街道横塘社区开展“绘聚运河 展横塘风采”大运河文化系列活动,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横塘的运河文化。

  15位小朋友通过拼地图、绘运河、展风貌等环节共同完成了“横塘两岸风光图”,加深了对运河文化的理解。小朋友们一个个都变成了运河文化宣传大使,绘声绘色地和父母讲述运河的由来,更要在春节期间带着父母一起领略河上的风光。

  接下来,狮山横塘街道将进一步落实《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系列“暖心行动”,做好人民群众留苏过年的服务保障工作,让更多留苏过年的人民群众过得更开心、过得更放心。(狮萱 何淼)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