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大寒节气 体验古城人家的过年模式

发布时间:2020-01-20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孩子们跟着书法爱好者写春联。

  课程表:

  上课地点:黄鹂坊菜场金阊街道金门社区

  课程:

  1.在菜场当一回“卖菜人”

  2.探索古锁的秘密

  3.写春联、剪窗花

  今天是大寒,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俗话说,“过了大寒,又是一年”,意味着从现在开始进入了春节“预热”阶段,人们开始数着日子为过年倒计时。此时,掸尘扫房子、写春联贴窗花、备年货买新衣……家家户户都开启了“过年模式”,准备迎接家人团圆的喜庆日子。

  在姑苏古城,老苏州人尤其重视节日的生活仪式感。本期“二十四节气自然学校”联合姑苏区金阊街道,带着孩子们走进黄鹂坊菜场和金门社区,看古城人家如何为采办年货而忙碌。在这里,孩子们不仅当了一回“卖菜人”,体验了过年菜场里浓浓的烟火气,还亲手写了春联、剪了窗花、破解了古锁的秘密,对过年习俗有了更深的了解。

  当一回“小小菜贩”

  在菜场里感受升腾的市井年味

  大寒节气紧挨着春节,此时菜场里的菜贩们摊春卷皮、做年糕、炸熏鱼、塞蛋饺……忙得不亦乐乎。本期课堂上,孩子们走进女明星刘嘉玲曾经光顾过的黄鹂坊菜场,化身“小小菜贩”学做卖菜生意,亲身体验卖菜的艰辛,也看看新老苏州人如何置办年货。

  现场,孩子们分成两组,各自“把守”一个摊位,比拼哪一组是卖菜高手。“来买菜啦,新鲜的蔬菜哟!”“阿姨,买我们的小白菜吧,这是自家种的,特别嫩!”……一声声响亮而清脆的吆喝声,让比拼顿时“硝烟四起”。孟逸宽小朋友曾是学校里义卖的主力,有着“过来人”的经验,他的叫卖声格外脆亮,吸引了不少顾客。有顾客购买了胡萝卜和土豆,共计4.9元,孩子们的第一笔生意做成了!“实习”了一段时间,他们明显习惯了菜场的“工作节奏”,架势变足了。孩子们在苏州话和普通话中来回切换,开始双语揽客:“阿爹,阿要买菜?灵得不得了!”才买完菜的老人被孩子的叫卖声又勾了回来,当即下单了8元钱的西红柿。一个小时左右,两队的总销售额已经突破300元。孩子们仔细地在纸上写下数字,记录的不仅仅是一笔笔交易额,更是辛苦付出后的成就感。

  大寒节气,正是天寒地冻的时候,苏州人准备“年菜”格外讲究。黄鹂坊菜场的钱经理特意为孩子们讲解了“年菜”的知识。“你们知道苏州人过年为什么要吃蛋饺吗?蛋饺外表金黄,形似元宝,吃蛋饺可以讨个好口彩,是菜场里的热销货品。”“这个是豆芽,又叫如意菜,是苏州人吃年夜饭时最不可缺少的一道菜。”……听着一样样“年菜”的介绍,孩子们不住地点头,“原来,年夜饭上的每一道菜都有好的寓意。”

  破解古锁的秘密

  为古人的防盗智慧打CALL

  春节将近,平安喜乐是所有人的愿望,而锁往往有“安全”“连接”“永恒”等寓意。本期课堂上,来自金阊街道中街路社区的古锁修复达人华德明带来了自己修复的一批古锁,让孩子们开动脑筋,破解其中的奥秘,从中读懂古人的智慧。

  十几把古锁一字排开,让孩子们立刻发出了惊呼,“哇!电视剧里常见的古锁,我今天终于摸到了。”华德明告诉孩子们,古锁看着简单,其实构思精巧,暗藏机关,不仅是古人防盗的工具,也是一件日常生活中的装饰品。华德明拿起一把古锁,上面雕刻着一只飞翔的凤凰,羽毛根根分明,栩栩如生。

  除了精美的图案,古锁里的机关更是让人叫绝。孩子们拿着古锁,研究了半天,却怎么也打不开,“奇怪,锁孔在哪里?”原来,好几把古锁上根本找不到锁孔。“这些锁都有机关。”华德明拿起一把锁,教孩子们如何破解机关。只见他先按动锁头一端的圆形凸起,再转动另一侧的铜片,锁孔原来就藏在这里,而钥匙也有机关,需要用巧劲按动外套才能找到真正的钥匙。一连串的操作,让孩子们看得目瞪口呆。回过神再摆弄自己手上的古锁,却仍然找不到窍门所在。原来,每把锁的机关不同,开锁方式也不同。华德明说,自己花了20多年时间研究古锁,也不敢说能打开所有的古锁。

  “古锁太神奇了,每一个开锁步骤都让人匪夷所思,我们要为古人的智慧打CALL。”杨奕宸小朋友说。而他妈妈则感慨,“每一把古锁都守护着一个幸福人家,这里面不仅有智慧,更有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老传统融入新活力

  孩子写福字,爸妈忙集福

  俗话说,“二十五,糊窗户”。大寒节气到来,已过腊月二十五,年味更加浓郁,人们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要把“新桃换旧符”。本期课堂上,来自金阊街道金门社区的书法爱好者刘德钧和剪纸达人吴彩凤与孩子们一起,书写火红的春联和福字,剪出一张张趣味十足的窗花,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准备。

  手拿毛笔,面对红色的纸张,孩子们立马安静了下来,认真地书写春联。“一年好景同春到 四季财源顺时来”“张灯结彩迎新春 欢天喜地庆佳节”……一副副春联新鲜出炉,尽管字迹有些歪歪扭扭,但是爸爸妈妈显然并不在意,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一时刻。“我要把孩子亲手写的春联贴在大门上,全家一起感受新春喜气。”蒋予涵的妈妈看着孩子写的春联,高兴地说。

  写春联写福字是传统的新春习俗,而现在,“新习俗”悄然而生——“80后”父母们喜欢用手机扫福字“集五福”。孩子们的“福”字一个个书写完毕,爸爸妈妈们纷纷拿出手机“扫福”。“哟!‘敬业福’,今年运气真不赖!”一位爸爸接连扫出“敬业福”“爱国福”“和谐福”。

  这边忙着写春联和福字,那边剪窗花也正热闹。孩子们跟着剪纸达人学得有模有样,时不时还会冒出一些新创意。“看,我剪了一只老鼠!鼠年就要到了,我要祝福大家新年快乐!”8岁的郑王嘉琦剪了好几幅动物造型的剪纸,得到了家长们的夸奖。

  现场,孩子们快马加鞭地写福字、剪窗花,爸爸妈妈则欢欣鼓舞“集五福”,老传统里透出了新味道,过年的氛围在这一片热闹中慢慢弥漫。(记者 朱雪芬 李渊 王可)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