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红红火火迎新年 包“廿四团”过欢乐“小年”

发布时间:2020-01-19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现场大家包软糯“廿四团”。记者 徐志强摄

  1月17日是农历腊月廿三,姑苏区虎丘街道嘉业阳光城社区开展“民俗大课堂——食在民间”活动,辖区美食达人黄凤湘等带领居民们一起包“廿四团”。

  鲜肉、豆沙、萝卜丝等三种简单的馅料,再加上软糯的团子皮,在黄凤湘手中能变得非常鲜美。现场,她手把手教大家包“廿四团”。周紫瑶小朋友拿着自己包好的团子,开心地说:“我喜欢吃萝卜丝馅的,我奶奶也会在小年的时候做。”

  姑苏区民俗达人徐文高介绍,由于各地习俗不同,被称为“小年”的日子也不尽相同。我国北方民间有在农历腊月廿三这天祭灶神的民俗传统等;而地处江南的苏州,在农历廿四“小年”,除了有扫尘、祭灶、糊花窗等,还有包萝卜丝馅糯米团子的传统,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苏州“廿四团”。它用糯米粉制作,馅儿有鲜肉、豆沙、萝卜丝等。

  嘉业阳光城社区党委书记徐璐介绍,“民俗大课堂”今年将推出12次课,主要针对社区中的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精神文化需求,开展多类别、多层次、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传承。学习内容结合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民俗节日,包括姑苏特色民俗小吃等。(记者 管有明)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