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腾笼换鸟”换出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1-06-1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沿着乡村振兴的道路,勾画强村富民的新蓝图——

  六月的张家港市乐余镇常丰村,满眼葱茏,充满生机。东部成排成片的苗木基地风景如画,西部的工业集中区建设现场则是一派忙碌景象。

  穿村而过的沪苏通铁路,承载着新希望;呼啸而过的高铁列车,呼唤着新力量。

  “企业活起来,村民才能富起来,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我们要闯出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常丰村党委书记张勇带领村民坚定地做出选择。腾笼换鸟,一个智能制造科技产业综合体正拔地而起。

  三个增

  老车间、水塔、烟囱……灰黄泛白的老照片上,星星点点的老工业“符号”,记录了村庄曾经的辉煌。

  这张老照片是常丰村村民吴盘华的珍藏。他的家和村里工业基地的老厂房仅一条马路之隔,在他的记忆里,上学时,老厂房里40米高的烟囱犹如指引他放学回家的“灯塔”。

  “在这里生活40多年了,厂房也和人一样,老了!”吴盘华笑着说。

  常丰村是典型的集镇区,呈条带状结构,耕地少、人口多。在上世纪80年代,这里是“以工兴村”的样板,也是先富起来的模范。村里一直有良好的工业基础,目前仍有企业近300家。

  时代变迁,曾经的富裕村遇到了“天花板”:厂房经过多年风吹雨打,墙壁斑驳,呼唤新生;产业结构还是那张旧船票,发展方式涛声依旧,呼唤活力;长期困扰百姓的噪音污染、环保隐患等问题重重,村级经济后继乏力,呼唤新路。

  2018年,张勇担任常丰村党委书记。打破发展瓶颈,优化产业升级,是他带领村民必须攻克的难题。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经过常丰村党委多次集体讨论、村民小组会议,以及村党委挨家挨户地上门调研,最终,一剂良方应运而生。

  “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改变困局。”张勇的大胆设想赢得了全村的支持。常丰村以乐余镇“村企联建”为契机,携手江苏兆丰金杰建设集团实施“乐创工业园”联建项目,村里出资2.2亿元,企业出资8000万元,翻建老厂房,打造1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标准型厂房。

  去年11月,老照片记录的时代标签彻底“消失”,伴随着挖机轰鸣声,水塔、烟囱、老厂房轰然倒塌。

  腾笼换鸟,腾的是空间,换的是活力。“工业园围绕‘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方向,推动区域制造业产业提档升级,促进村级经济快速发展。”张勇说,今年9月,一期项目可投入使用,届时将通过厂房租赁、物业管理、工程服务等方式多渠道拓宽村集体可支配收入增长点,努力实现“三个增”,即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增值。

  两条线

  蓝图可期,落地不易。

  投资3亿元打造的项目,这笔账该如何“精打细算”?

  首先是清退原有的老企业。

  “老厂房里有23家企业,多以机械制造、加工为主,劝退和淘汰一批生产效率低、技术落后、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腾出空间给发展前景良好、环保节能、高新技术的企业来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张勇说。

  为此,张勇积极动员齐心、登全、联丰、向群、东林等周边11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同出资成立乐创租赁服务有限公司,“抱团”组成村级联合发展平台,相继收购辖区内环境污染重、经济效益低的企业。同时,在腾退过程中,以效益红线和生态绿线为标尺,向发展后劲足、潜力大、业态好的企业主动抛出橄榄枝。

  “工业园建成后,适用加工饮料类、机械加工类、服装纺织类、智能制造类等企业投资,计划不超过35家。”张勇介绍,由于常丰村交通便利,集体厂房相对稳定,目前已经有江苏宏雷康铜业有限公司、光明电缆厂等十余家企业表达入驻意向。

  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村民。投资大了,村集体资金压力大。村党委征求意见后,决定3年内的分红福利只做保障,不做上涨。“书记,您尽管放心去做,我们要拧成一股绳!”挨家挨户调研时,村民给张勇吃了一颗“定心丸”。

  项目建设牵动着村民的心。“我们很期待新厂房,建好了肯定漂亮!”陈仁秀是村里的老党员,时常走到施工场地外观望,看看最新进展,“虽然现在施工也有噪音,但未来肯定是好的,书记来征求意见要不要改造,我第一个举手!”

  工业园建成后,预计2022年增加村集体可支配收入800万元,2023年增加村集体可支配收入2000万元,届时村集体可支配收入将达到3000万元,并提供800个就业岗位。在张勇的“账本”上,一串可观的数字正在“招手”。

  一颗心

  头戴安全帽,手拿建设进度表,每天,张勇要跑项目工地两次以上。

  “你看,地基已经打完了,过不了多久,一期项目建设完工,企业就能入驻了。”望着忙碌的工地,张勇的眼里却像看见了未来。

  每每介绍工业园的规划图,张勇都是目光炯炯。效果图上,一幢幢楼房彰显出勃勃生机,厂房分两层,一层楼高10.5米,二层楼高6.5米,承重达800kg/㎡。整个工业园的厂房,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现场现浇作业极少,环保高效,不再是印象中‘灰蒙蒙’的工地场景。”张勇说。

  打造绿色工业园,不仅采用装配式建筑,还配备公共服务设施。一个耗资400多万元的高标准喷漆车间,将一举根除影响村民生活的环保“顽疾”。“以前老百姓受环保污染困扰,新的工业园肯定不能出现此类问题。”张勇说,工业园严格执行相关污染物排放标准,配套高效处理设施,喷漆房做好密闭管理工作并完善相应的设施运行管理,喷漆车间采用先进废气处理工艺,提高废气收集及处理效率,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张勇曾是一名服务乡邻的社区医生。从开出治疗疾病的“药方”,到拿出带领父老乡亲奔向美好生活的“良方”,虽然工作岗位变了,但张勇那颗“医者仁心”始终未变。

  村党委通过深化村企联建项目内容,对兆丰老电影院进行改造翻建,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居民生活共同体”,促进联建项目成为服务发展的“红色引擎”;制作推广“积分银行”微信小程序,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内生动力;新建常丰大礼堂,专门为村民提供红白喜事宴会场所和休闲文娱活动阵地……(苏报采访报道组)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