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共同全新打造苏州文明典范城市“高新区样本”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建设文明典范城市五大攻坚行动

  □√社区环境改善行动

  □√交通秩序攻坚行动

  □√市场环境攻坚行动

  □√镇村环境攻坚行动

  □√文明风尚引领行动

  6月9日,高新区召开全区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动员全区上下在新的起点上,加强常态长效管理,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方文浜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高新区要有更大担当作为,为全市争创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要以翻篇归零再出发的心态,着力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建设走在全市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毛伟主持会议。区领导戴军、朱奚红、陈明、虞美华、周晓春、王宇、施国华出席会议。

  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针对近年来创建工作的短板弱项和“顽疾沉疴”,高新区将针对性开展建设文明典范城市五大攻坚行动,即:社区环境改善、交通秩序优化、市场环境提升、镇村环境整治、文明风尚引领五大攻坚行动。

  社区环境攻坚行动主要围绕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洁净美化居住环境和加强小区机非车辆停车管理三个重点;交通秩序攻坚行动主要突出僵尸车清理、停车秩序整顿、重点交通行业宣传教育和违法处理三个环节;市场环境攻坚行动主要围绕集贸市场和商业街区的改造提升和商业综合体一体化管理三个专项;镇村环境攻坚行动主要围绕镇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完善和拆迁区域管理三个重点;文明风尚引领攻坚行动主要围绕测评体系对市民文明行为新增要求,包括禁烟控烟、文明餐桌、文明旅游和社会共建共享等。

  方文浜充分肯定了高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打造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高新区样本。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关键要求,紧紧围绕“市区保二争一,全市前四”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要落实创建任务,切实提升全区社会文明程度。要坚持思想引领,筑牢信仰基石;要提升文明素养,构筑新时代道德风尚高地;要塑造城市特色,书写江南文化精彩篇章;要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治理服务水平;坚持以人为本,建设让人民满意城市。

  要强化责任意识,构建更高质量文明创建格局。要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一着不让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建设。

  要密切配合,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联动。要严督实查,考核问责,常态化发布督查通报,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取得实效。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毛伟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全力以赴抓创建,全面动员部署。要对照指标体系,突出重点抓创建。既统筹兼顾打好总体战,又聚焦重点难点打好攻坚战。要深入宣传发动,凝心聚力抓创建。把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平台,形成“铺天盖地、排山倒海”的宣传声势。(王玉)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