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千年古村问出文化“新芽”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梳理文脉找回“问村十八景”,废弃学校变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江畔碧溪风景好,农民圆梦李袁多”“品墨对文十八景,老街深巷访名人”……

  走进常熟市碧溪街道李袁村,一副副楹联讲述着这里悠久的历史故事,彰显着这里特有的文化气质。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循着这条主线,李袁村的“文化课”可圈可点——

  梳理文脉找回“问村十八景”,废弃学校变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0多米长的古街藏着常熟市文保单位薛家大院和多栋古建筑,全村人均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超1平方米,全年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40多场。

  对于这份“成绩单”,碧溪街道党工委委员周丽芳给出“点评”:文化记忆擦亮、重现,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文化空间随处可见。李袁村村民黄凯“点赞”:“村里文化场馆众多,场地开阔,环境舒适,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问村之问

  李袁村由原李袁和问村两村合并而成。史料记载,问村已经有千年历史。

  李袁村党委书记袁新春说:“文化是历史留给我们村子最珍贵的礼物。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梳理村庄文脉,让精神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

  如何重塑乡村文化生态?问村之问,切中关键。

  重塑,从挖掘起步。

  一组古景和一条老街,引发了父老乡亲的共鸣。

  “问村十八景”的生动再现,留住了村里老年人那份浓浓的“乡愁”,赢得了好评。

  “我们遍访村里的原住民,找寻古迹遗址并翻阅文书加以印证,梳理出‘龙爪神梯’荷塘‘消夏’‘御渡马迹’等十八景。”问村社区居委会委员马晓铭说,将流传的人文故事归纳为“问村十八景”,邀请书画家绘制主题连环画,以老少咸宜的艺术表达形式,还原江南古村落风情。

  “以前问村南边庙旁有一棵树,因为直冲云霄,形如龙爪,被称为‘龙爪树’。”今年80岁的项岳昌回忆起往日之事,思路清晰,“当时人们把‘龙爪树’视作通往天庭的神梯,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过上美好的生活。”

  在李袁文创中心,6根立柱上栩栩如生的“问村十八景”连环画,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问村IP”。

  漫步问村古街,丁字形布局的街上一批古建筑保存完好,清代建筑风格的老房子散发着浓厚的历史气息。

  地处古街东口的薛家大院,坐北朝南,现存三进三院,两层砖木结构,硬山顶,封山火墙。对称布局,天井院墙错落有致,花园、鱼池仍可见踪迹,现为常熟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顺着200多米长的古街走下来,可以发现古韵十足。2006年至2007年间,李袁村投资600多万元,对问村古街区域进行保护性改造。

  问村问道,问出门道——

  找回村庄文脉,找到精神家园,凝聚奋进力量。

  一村十馆

  “问村十八景”的成功,启发李袁村建造了李袁文创中心,并带动李袁问书房、人文馆等文化阵地加速集聚,共同构成李袁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总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袁新春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村里废弃的学校,如今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是考虑到文化的传承。”

  李袁问书房是常熟市首家村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村民持常熟市民卡就能借阅图书。马晓铭介绍:“书房的门禁系统有人脸识别功能,绑定后,就可以‘刷脸’读书和借阅。”

  此外,村里在文化站的帮助下,连通了李袁问书房与常熟市图书馆的借还书系统,实现了图书在常熟全市范围内通借通还。“从李袁村到常熟市图书馆,开车要半个小时。如今在李袁问书房,图书绘本、党史教育、经典读物,适合各个年龄层次的书籍都有,空闲时间就带着孩子来看书。”村民薛虹说。

  李袁村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清末奇才、近代著名作家、批评家、南社社员黄摩西及宋代著名学士季陵均出生于此。村里通过改造老旧厂房,建成村级历史名人馆——李袁历史名人馆(黄人纪念馆),“身边人”“身边事”成为生动教材。一户之隔的楹联文化交流基地,小巧而精致,泡一杯清茶,写一副楹联,是全村的“时尚地标”。

  目前,李袁村已经建成包括问书房、人文馆、党建馆、文创中心、常青藤艺术中心等在内的十个文化场馆。袁新春告诉记者:“目前李袁村文体场地总建筑面积有10772平方米,全村户籍人口4371人,常住人口5800多人。”

  一个村庄十个场馆,全村人均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超过1平方米。数字给了袁新春底气。他说:“有了阵地载体,才能更好地激发村民的文化自觉,唤醒村民内心深处的文化基因,从而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打下坚实的地基。”

  积分“化人”

  每到傍晚,常熟市碧溪街道李袁村综合文化广场,总是人气最旺的地方。

  舞蹈队踏着音乐节拍,动作整齐划一;村民们围着健身器材舒展筋骨,闲话家常;青少年们在灯光篮球场挥汗投篮;孩子们在不远处的24小时图书馆看书学习……一幅其乐融融的“乡村繁华图”。

  69岁的袁祖成是李袁村常青藤艺术队队长。眼下,他正忙着和队员排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相关节目。他说:“我们的节目全是自编自导自演,唱歌跳舞小品样样拿得出手。”

  常青藤艺术队有25名固定队员,他们每天定时定点“上班”,忙着写剧本、练舞蹈、排节目。这些节目大多取材于身边人身边事,很受村民欢迎,并成为李袁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千村美居”等工程的有力抓手。袁祖成说,“用方言小品演绎出来的真实事件让村民更有代入感。以前村民听不太懂的政策,在演出中说着笑着达到了入耳入心的效果。”

  文化育人,李袁村还充分发挥“中国楹联文化村”优势资源,利用楹联文化交流基地组织各类活动,在全村范围内广泛征集家风家训楹联,邀请楹联爱好者和文化乡贤为家乡撰写楹联,在星级文明户的大门牌匾上张贴联式家风家训,活“化”传承传统文化。

  文明家庭积分,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受此启发,袁新春正着手制定文化积分制度。

  袁新春说:“根据村民参与文化活动的次数、到李袁问书房阅读借阅情况等计算积分,可以兑换奖品。奖品初步设想是各类花卉盆景,既能装点家园,又能激发村民文化活动参与度,增强基层凝聚力,助力乡村振兴。”

  “薰风熙沃野,瑞气靓农村”,挂在李袁村楹联文化交流基地墙上的一副楹联,道出了新农村的新希望。(苏报采访报道组)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