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精耕”树山 村美民富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1-05-1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新修景观小路,“驻村规划师”助力美丽蜕变,树山村由“乡村旅游”向“乡村度假生活”转变,正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村庄名片

  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

  树山村隶属苏州高新区通安镇,位于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北麓,东接姑苏古城、西邻浩瀚太湖。全村占地5.2平方公里,有三山四坞五条浜之说,下辖11个村民小组,1700余人。

  小村自然环境优越,坐拥4700多亩山地,绿化覆盖率高达98%,负氧离子平均值高达每立方厘米2200个。村内有梨园1060亩、茶园1000亩、杨梅林2000亩,木栈道、竹海、大石山景观交相辉映。

  这里是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今年“五一”假期,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晒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5天吸引游客近4万人次,同比增长158%,比2019年同期增加96%;旅游收入同比增长69%,比2019年同期增加25%。

  作为今年树山梨花文化旅游节配套项目,今年“五一”假期,村里推出了“民谣在树山”小型民谣音乐会、“玩转国潮,畅游树山”“春的市集”等系列活动,受到了众多市民游客欢迎。“树山梨花”文化品牌的打响,释放了文旅活力和魅力,促进了富民增收,村民们的生活也因此走向富裕。

  200米景观小道带火“深处”民宿

  这是一条200多米长,顺着小溪延伸到山脚下的小路。小路两侧布满了绿植景观,几名工人正在小溪上垒起石头的空隙处安装夜间景观灯。

  “多亏了这200米景观小道,才让我藏在山脚下的民宿成了热门。今年‘五一’假期天天客满。”兰兮小筑的老板俞慧谈到乡村的变化,一脸喜悦。

  为何一条小路的打通,会让村里人如此看重?树山村党总支书记吴雪春道出了原因:“这些年村子名气越来越大,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村子打造得更精细。”去年9月开始,镇、村两级投资数百万元,着重对树山村进行“水系沟通”。随着项目推进,一条条溪流呈现眼前,景观小路也修到更多村民家门口。

  “树山村发展得快,主要还是靠沿村路核心区的四五个自然村。”吴雪春说,如何延伸到所有自然村,更好地实现客流分流,就需要尽快打通“细枝末梢”。

  “别看俞慧的民宿装修不错,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以前没有景观小路,游客都是在树丛里钻进钻出的。”吴雪春说。

  非主干道“中间户”村民陆林康告诉记者,两年多前,他将300多平方米小楼进行了装修,打造出8间有独立卫生间的标房。但苦于“没路”,一直吸引不来游客。

  沟通水系、新建小路,让整个树山村变得更加美丽,这不仅是村民的期盼,也是树山村发展的必然要求。

  目前,这里已有包括“这里·树山”等民宿11家、农家乐近40家。此外,还有都喜天丽、书香世家、四季悦温泉酒店等中高档度假酒店3家。

  一个颇具规模的乡村游服务业态已经形成。

  “驻村规划师”走出小村走向全国

  彭锐原是苏州科技大学建筑城乡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的老师,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树山村“驻村规划师”。

  一驻就是10年。他对“驻村”还起了个好听的说法,叫“陪伴式”规划。

  10年来,树山村从姑苏城外的小山村变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村”,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彭锐及其团队的付出。

  “村里实行的是设计师负责制,大大小小的变化,我们团队都得深入参与其中。”彭锐介绍,像树山民宿建筑设计、大石山路综合整治、花溪景观设计、村庄入口空间提升等,他们都进行了直接指导。(苏报采访报道组)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村里你要做村委会、村民们做不了的事,他们才会真正需要你、接受你。”彭锐说。

  渐渐的,村里来了重要接待,请他们当讲解员;镇村有工程建设,请他们做评审员;村里想引入项目,请他们加入招商团……

  不仅是“驻村规划”,5年前,彭锐团队还借助高校资源和平台优势,在树山村创建了全国首个“乡村双创中心”。

  “乡村双创中心”一层为“树山2035”——乡村振兴实践展示馆,二层为乡村振兴特色众创空间和大师工作室。这里,通过“乡创+文创”模式,组织双创活动、培养双创人才、孵化双创企业,激发乡村活力。

  走进二楼特色众创空间,喵渔影视动漫相关人员正在紧张创作。相关负责人杨庄告诉记者,他们正在进行影视动漫《战马》创作,争取用2年时间在全国影院上映。

  截至目前,在双创中心孵化的文创企业已超70家。

  在这里还建起了创客党支部。彭锐团队的主力魏然担任创客党支部书记。“驻村,不仅负责规划,还要研究、寻觅历史、修复文化遗存。”魏然说。

  在树山,有数尊百年历史的“年兽”石像,是村里的文化图腾。他们从“守文化”切入,打造乡土文化IP。目前,“树山守”从树山村走向全国,文创产品已有三大系列近百种。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引进的“驻村规划师”,如今还走出了树山,走向了全国。

  魏然拿出他们“走出去”项目清单,达30多个。其中不乏“望亭稻香小镇规划设计”“黄山西递小镇项目”“常州查家湾特色田园乡村规划设计”等。而在彭锐的家乡徐州,多个省级精品示范区及知名旅游村规划也在争着接洽“树山团队”。

  对标5A景区推动“旅游”转向“度假”

  “2000年以前,我们村民靠着1000多亩水稻为生,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吴雪春告诉记者,2000年以后,村里党员干部顶着“你是吃米长大的,还是吃梨长大的”的指责,坚持带头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将水稻田改种翠冠梨。如今,茶叶、杨梅、翠冠梨已成为“树山三宝”。春赏梨花秋收梨,成了致富砝码。

  2008年,树山村村民人均收入不足1.5万元,2020年人均收入达到4.5万元。

  面对未来发展,通安镇提出了功能设施、管理水平、项目品质再提升的“八大提升”,将实现由“乡村旅游”向“乡村度假生活”转变;对标5A景区,努力成为“新苏式”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在提升项目品质上,记者在村里看到,一个全国首家喜马拉雅主题民宿“树间小院”已经竣工。

  项目负责人邹萍告诉记者,民宿即将进行软装,有客房16间。全部根据茶、梨、梅元素提取设计,将引入喜马拉雅主题,打造成树山生态风景区第一家“有声民宿”。

  未来,这里还将引入国际国内高品质文旅项目,建设乡村数字治理中心,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将全面升级艺术家驻地计划,打造“春有梨花节、夏有采摘节、秋有丰收节、冬有温泉季”的“四季树山”节庆品牌。

  “未来,这里将创建高新区首个‘智慧乡村’,组建农民合唱团和建设村民小剧场。此外,还将通过河道串联,形成镇村相连文旅大环线……我们将进一步提升业态品质,精耕细作,打磨出更加精致、完善的树山村。”通安镇党委书记李志军说。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