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姑苏区:打造“一角落一风景”精致风貌

发布时间:2021-04-0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走进平江路景区,随意拐个弯,就会进入支巷。每条街巷有着独一无二的故事,串联起苏州古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引游人打卡。清明小长假期间,平江路景区多了一抹别样“红”,身着“红悦先锋”红马甲的“十全护巷队”穿梭在街巷。他们身份不同,却有着共同的使命——重点巡查处理街巷井盖、河道水质、环境卫生等细节问题,努力打造“一角落一风景”的景区风貌。

  “十全护巷队”的成立是姑苏区平江街道2021年党建书记项目迈出的第一步,也是打造开放式街区内“精致景区+美好社区”建设样板的有益尝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平江街道党工委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推进“花红古巷 悦享平江”党建书记项目,将红色党建与古巷建设相结合,打好组合拳,为精致景区和美好社区的融合发展谱写新篇章。

  组建“1点多线”,红色议事厅有事大家议

  近日,平江路三个社区的居民联手,以“‘犄角旮旯’大变身‘江南文化’微集合”为主题开了一场议事会,改造区域覆盖平江路主街南段、悬桥巷、菉葭巷、迎晓里、东升里等。经过改造,一朵朵小红花装扮于平江路各个旮旯,花朵被栽种在水灰色的花盆里,与古城风貌相得益彰。

  “听居民提的金点子、扮古巷里的老房子、过运河边的好日子。不久之后,大家还能在平江古巷发现更多惊喜。一个个旮旯就像是一个个‘盲盒’,等你来打开。”平江街道工作人员说道。

  为了打造“精致景区+美好社区”,邀请居民参与街巷治理,征求听取他们在板块功能优化、老宅腾迁修缮、长效管理落实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平江街道组建“1点多线”的红色议事厅布局——以东升里13号“右见”为红色议事主站点,辐射平江路沿线的住宅生活区,将多个红色议事走廊设在居民身边。针对关系居民切身利益、需要居民共同参与的事务,开展“随时、随地”的商议,实现“即议、即办”的区域党建工作联动,汇集民情、民智、民意,切实服务古巷民生福祉,搭建党组织与居民的连心桥。

  推出“2”处特色载体,党建服务再升级

  “您好!您在清明小长假参与景区排队疏导工作一次,获得1枚红悦币;清扫背街小巷获得1枚红悦币。”昨天,平江路“红悦书房”的工作人员为钮家巷社区居民潘阿姨记录她参与志愿活动兑换的红悦币。

  近日,平江街道制定实施了“红悦先锋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计划”,发挥党员服务景区治理、社区治理的先锋引领作用,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活动以红悦币为积分兑换基本单位,街道、社区、两新和共建单位的党员以及景区周边的居民通过咨询导览等志愿服务、“学习强国”积分奖励等形式获取。红悦币可以在平江路“红悦书房”兑换“初心咖啡”或党员经营户作品,带动大家共同参与“精致景区”建设。游客也可以通过参与景区特色活动获得红悦币,兑换相应的奖品。

  不止“红悦书房”这一个党建特色载体服务再升级,平江街道大儒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最近推出了“微讲台”公开课。课程面向周边居民,内容有针对性、实用性。首期课程围绕如何保护古宅、古井,有利于形成景区志愿服务矩阵。接下来,“微讲台”将继续轮番上新。

  升级“3”条古巷精品线路,展示景区“变身”成果

  平江街道还升级了三条古巷精品游线路,彰显“精致景区”的魅力。一条以城市更新为线索,推出“平江古巷改造成果展”线路。另一条以古城复兴为目的,打造平江古巷“百变旮旯”创意游线路,将艺术创作与古巷风貌有机结合,打造红色主题街巷,借助红色元素展现具有江南文化特色的党建主题艺术创作。还有一条以名人故居、党建阵地等资源为抓手,融入红色现场教学点,深挖“朝霞学习组”行动支部、“张英缨连心工作法”等党建品牌,打造一条党员实境课堂线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平江街道党工委将红色党建与古巷建设相结合,提升古城生活品质和广大游客的游览体验:成立“十全护巷队”立足古城风貌综合整治、危房隐患处理,让古城更有“温度”;推出“百变旮旯”“声临平江”“红领锋巢”等多个项目,引领街道团工委做好“平江1号聚能环”“东升里创艺空间”等团建子项目,借助区域共建共享、基层议事协商、社区网格化治理、互联互动志愿服务等,撬动党员先锋与共建力量,为精致景区和美好社区的融合发展谱写新篇章。(苏报记者 王可 苏报通讯员 朱书漾)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