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相城区北桥:“组合拳”促美丽乡村提档加速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因废塑产业而兴盛,也因废塑产业粗放式发展,令当地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遭受“打击”。没有青山绿水,何来金山银山。近年来,位于相城区北桥街道的石桥村痛定思痛,清废塑、靓村貌、美庭院,打出环境治理“组合拳”,重塑江南水乡风韵。

  重拳整治,三年淘汰低层次企业389家

  占地面积约6.22平方公里的石桥村,是一个拥有6000多人口的大村,从村民最关心、与村民生活最密切最直接的问题入手,近年来,“塑料村”石桥村坚定走淘汰整治之路。

  曾经赖以生存的废塑产业,成了石桥村人居环境整治路上最大的一块“绊脚石”。从2018年的实现“印染行业在北桥绝迹”,到2019年的“废塑企业全面淘汰”,再到2020年的“持续发力‘回头看’”,短短三年,石桥村累计淘汰整治废塑、家具等低层次企业389家,清理各类违法用地、违章搭建4000余平方米。

  刺鼻的塑料味没有了,日夜轰鸣的刺耳机器声没有了,废塑企业淘汰清零,不仅实现人居环境的大幅提升,更为发展腾挪出新的空间。

  今年,石桥村将以“蓝天碧水净土”行动为契机,启动新一轮低层次企业淘汰整治工作,开展废塑企业“防反弹”清理整治工作,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推动绿色发展。

  加强改造,美丽乡村 建设有了“样板村庄”

  2017年,石桥村启动反戤郎周家宅基三星级“康居乡村”建设工程。如今,村庄里的道路宽了,房屋整洁有序,荒地上还建起了小游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石桥村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对村庄建筑进行立面改造、墙面彩绘,整平拓宽乡间道路,并增加亲水平台、水榭、休闲步道等设施,配套打造了小游园。

  如今,每当夜幕初降、路灯亮起的时候,附近的村民都会陆续赶来,随着音乐跳起欢快的舞蹈。乡村里有了“夜生活”,村民的幸福感倍增,精神文化生活也更加富足。

  42个自然村庄,其中保留村庄17个,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老旧、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样板村庄”的打造让石桥村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加速。

  石桥村以自然村为单元,按照“三特一古”的改造标准,围绕“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四个方面,打造东沈埂、居家里、渡贤桥、何家浜、南堰郎、西角6个保留村庄。

  村口竖起了景观村牌,空地上多了健身器材,河畔修了健身步道,农家小院旁建起了公园。老旧村庄展露新颜,村民的生活也更加舒适、惬意。

  整合空地,开垦1000 多平方米“美丽菜园”

  村庄基础设施完善了,在村内一块块“美丽菜园”的装点下,村庄越发生动。

  石桥村将村庄内的空地进行集中整合,菜地用竹篱笆、栏杆围起来,经过统一划分后,村民在里面栽种蔬菜。原本杂乱的场地变身精致菜地,环境和生活品质实现双提升。

  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石桥村还充分激发村民自治,督促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引导妇女群众从家庭做起,村民共同扮靓美丽家园,形成了“全家总动员、老少齐上阵”的良好氛围。

  创建37户“美丽庭院”,开垦1000多平方米“美丽菜园”,石桥村将美丽乡村建设的触角逐渐延伸至千家万户,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模式,也让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苏报驻相城区首席记者 袁雪 苏报通讯员 汤彧)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