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今年再添12条幸福河道 张家港描绘城乡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现在我们周边几条河的水质好多了,漂浮的垃圾、水草都被清理干净了,驳岸也变美了,坐在河边,心情舒畅多了。”3月16日,张家港冶金园(锦丰镇)南港村村民顾军正坐在合兴横套河边,悠闲地摆弄着手中的鱼竿。河北侧,有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人行步道上散步,清清河水穿村而过,岸堤草色青青自成一景。

  合兴横套河位于锦丰镇西部,全长5.7公里,是南港村境内一条重要的引排水河道。长久以来,由于缺乏有效的治理方法,河道内淤积严重,杂草、簖网、沉船、垃圾让河道污臭不堪,周边的居民也深受困扰。近年来,锦丰镇以建设美丽村庄和生态河道为契机,对合兴横套水环境面貌进行综合整治,通过清淤除杂、修建生态护坡、加强河道常态化保洁、加强调水等措施,河道面貌焕然一新。整治之后,南港村通过合兴横套从一干河引清,向川港排水,全面改善水环境。如今,在合兴横套河的映衬下,南港村一派生态洁净的新农村景象。

  记者看到,位于合兴横套河北侧的杉木护岸林间隙,还增加了人行步道及亲水平台,既满足了河道行洪要求,又兼顾沿河风光,让村民和游客能充分领略河水之美。“以前出门看到这条河就是觉得脏,哪有人来,现在整治改造规划后,我们都爱过来走走。”顾军感慨道,“河清了,水绿了,风景也美了。”据悉,合兴横套河变美后,南港村按照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目标,进行了总体规划和建设,呈现出原生田园风光、原真乡村风情、原味历史质感。2020年,南港村获评苏州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村。

  记者从张家港市河长办了解到,锦丰镇去年结合美丽村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开展生态美丽河道建设,制定“一河一策”,全面细化建设方案,完成了12条生态美丽河道建设。今年,锦丰镇还将持续推进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分别在协仁村、交通村、悦来村等村内打造12条生态美丽河道,让越来越多的河道美起来、活起来、亮起来,再现大美城乡幸福画卷。(记者 惠玉兰)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