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太仓:一本“密码”练就全国文明村

发布时间:2021-03-17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日前,家住太仓市沙溪镇中荷村的苏月珍像往常一样来到了邻居费正民(化名)家里,帮助他做家务。费正民的孩子今年18岁,患有先天的智力缺陷,日常生活都需要家人照顾。作为村里的邻里家园志愿者,苏月珍主动与这户家庭进行结对,开展日常的“一对一”帮扶工作。

  苏月珍告诉记者,帮扶的内容以精神慰藉为主,通过聊天拉家常的形式解开他们心头上的结,帮助他们树立生活信心。除了这户家庭之外,苏月珍还主动帮助村里的几位高龄空巢老人买菜、做家务,还陪他们聊天,减轻他们生活的孤独感。

  在中荷村,像苏月珍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该村团支部书记龚运珠告诉记者,全村3800名户籍人口中,注册登记的志愿者达800多人,大家在工作生活之余,都会积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

  “互相帮助是一项传统美德,但也要正确地引导好和鼓励好。”中荷村党委副书记费卫东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该村的“德惠中荷”文明品牌应运而生,村里在“志愿服务岗”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党员先锋岗”“文体宣传岗”“移风易俗岗”“好人评荐岗”和“美丽家园行动”5项内容,并将这些内容整合成一本“德惠中荷”文明护照,给每个家庭发一本。除了“党员先锋岗”针对的是党员家庭外,其余内容均适用全村每一户家庭。

  护照上的文明积分制度正是中荷村的“文明密码”。积分制度对每一项内容都制定了详细的积分,比如在志愿服务岗积分制度中,村民为贫困户等困难群体提供结对帮扶服务可以获得3个积分;在移风易俗岗积分制度中,家里喜事酒席每桌菜价控制在1000元左右,不放高档烟酒的,可以获得5个积分等。每年底,村里都会对得分高的10户家庭进行表彰奖励。

  费卫东告诉记者,在文明积分制度的激励下,村民们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每家每户也都在暗暗地较着劲,看哪家的文明积分更高,所以都争着抢着做好事和参加村里的集体活动。去年,苏月珍一家共获得了433分,在全村排名前十,并获得了奖励。

  村风正了,老百姓们也更安居乐业了。这些年,中荷村手握这份“文明密码”,获得的荣誉也是一大串,还被评为“江苏省美丽乡村示范点”和“全国文明村”。(苏州日报驻太仓首席记者 顾志敏 通讯员 薛海荣)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