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在生态底色上绘就美丽幸福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03-1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常熟践行“两山”理念、推动“两城”建设纪实

  青山入廓、三湖簇拥,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让常熟这座千年古城素有“世上湖山、江南福地”的美誉。

  近年来,常熟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速推进美丽常熟建设,绘就一幅“青山如黛、碧水如镜、蓝天常在、净土丰饶”的水韵江南新画卷,让绿色成为常熟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2021年,常熟两会明确提出把“六美一幸福”作为“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的重大命题。其中以山湖湿地的“清新美景”成为关键一“美”,也是践行“两山”理念、推动“两城”建设的生动实践。

  生态富民生态护城

  全域生态建设吸引人才投资兴业

  体圆头大,头颈黑绿,两羽淡栗。1月11日,在常熟昆承湖,两只悠然戏水的青头潜鸭闯进了苏州湿地自然学校鸟类调查员周敏军的镜头中。

  青头潜鸭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目前数量不足1000只,属于全球极危物种。作为迁徙性鸟类,它们通常会选择安全舒适之处作为越冬之地。周敏军说:“青头潜鸭的出现说明昆承湖区域的生态环境特别好,这边有非常丰富的食物,又有很好的湿地环境,适合栖息。”

  昆承湖是常熟湿地保护的一个侧影。多年来常熟以湿地的保护修复引领生态建设,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构建特色明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湿地资源保护管理体系。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常熟的野生珍稀生物种群越来越丰富,已拥有湿地植物778种,鸟类296种。依托优良的自然禀赋和发展潜力,2018年,常熟成功入选全球第一批“国际湿地城市”。

  山明水秀的常熟不仅是动植物的乐园,更成为了创业者的沃土,吸引着源源不断的人才来这里投资兴业。

  顾勇涛是中国恒瑞有限公司的创始人,2015年他回国创业时,雾霾是当时讨论较多的一个环境问题,但常熟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他完全消除了顾虑。“项目落地选址时我考察了很多开发区,但对常熟高新区是一见钟情,因为它是唯一我留意到有白鹭栖息的开发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常熟坚决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要求,以生态规划为引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位于海虞镇望虞河口外侧的铁黄沙是长江常熟段的一片沙洲,沙体面积约16平方公里。2019年5月以来,常熟投入了4.7亿元用于铁黄沙的建设与生态修复,16平方公里的沙地上,因地制宜、优选树种。目前,铁黄沙已形成沿堤宽50到80米、约3000多亩的绿化带,主要由池杉、落羽杉、黄山栾树等组成。

  近年来,常熟紧紧围绕“一岛一湾一江滩”工作部署,优化铁黄沙半岛、螺蛳湾生态湿地、田园江滩等沿江区域生态环境,重点在沿江一公里范围内持续开展了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行动、“净化、绿化、美化”三化行动和沿江环境整治五大专项行动,逐步建立了全岸线常态化监管机制。

  文体旅融合打造幸福城

  用好“好山好水”构建发展“绿心”

  去年11月14日,常熟市第十四届外商投资企业登山比赛在虞山风景区举行。本地近50家外企210人参加了比赛,德国霍曼门业常熟工厂厂长马里奥·伯克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10月,马里奥·伯克与妻子开始在常熟滨江生活,他说:“在我们住的地方,跨过马路就是农田,我们经常到附近骑自行车,去港口看日落,享受最休闲、最舒适的生活。”

  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一直以来,常熟坚持把绿色作为底色,调整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沿生态带布局生产带、生活带。推进沿江区域生态保护修复、产业绿色改造、集镇布局优化等工作,在常熟全市域范围内形成了以铁黄沙半岛为核心的沿江生态经济圈,以虞山、尚湖为主的生态核心圈,以昆承湖、沙家浜、南湖为主的生态涵养圈的布局。同步推进望虞河、海洋泾、常浒河三条绿色廊道建设,构建由三大生态圈和三条绿色廊道组成的“三横三纵”市域大生态格局,构建常熟永续发展的“绿心”。

  如今,“出门见绿、移步见景”的绿色生态网络让生活在常熟的人充分享受到了自然的美好。在江南大厦办公的人常常称赞:“常熟让我们实现了办公室与青山绿水只隔一块落地玻璃的梦想。”

  用好“好山好水”资源,常熟“全域、全年、全民”体育城市品牌也越发响亮。虞山尚湖马拉松跻身全国一级赛事,每年都吸引来自全国的1万多人参加。2020年常熟在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排行榜上荣膺第二,来常熟旅游将成为长三角地区的时尚之选。

  站在“十四五”的历史起点,常熟以“美丽常熟”建设为发展主线,其中文体旅是城市展示的窗口,也是城市美丽的印证。新时期,常熟将进一步发挥生态资源优势,以非凡体验的“精品美游”打响全域旅游品牌,推进文体旅融合,提升城市品质。启动文化产业三年倍增计划,打造“四色游”旅游品牌。重点围绕“群众体育健身”打造“蓝色游”超级IP;以沙家浜景区为重点,丰富“红色游”内容供给;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突破口,全面升级生态“绿色游”;策划建设铁黄沙生态岛,深度开发沿江“彩色游”,加快形成全域旅游大格局。

  在此基础上,做好“旅游+”与“+旅游”文章,提升全域旅游内涵,推动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精心办好虞山文化暨沙家浜旅游节,打响“江南福地、常来常熟”城市旅游品牌,打造“道启东南、天下常塾”研学游品牌。

  内外兼修实现“双提升”

  以务实“六美”开启幸福新篇章

  一城山水,自在生活。8个字道出了人与山水、文化最深度的共鸣。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生态常熟不仅让发展更有温度,也让幸福更具质感。

  2020年常熟成功摘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两连冠”,并受到中央通报表扬。成绩的背后,是常熟一直坚持的大生态理念在支撑,其中提升生态本质安全水平、推进人文生态建设至关重要。

  翻开2020年的成绩单,常熟顺利完成年度各项环保约束性指标。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率先推行“4+4”安全环保消防联动,首创实施重点村(社区)污染防治专项帮扶行动,探索“驻村帮、整村治”模式,着力补齐村级污染治理“最弱短板”,获省政府批示表扬。垃圾分类工作在苏州市专项考核中位列第一,被住建部评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年空气优良率达85%,同比提升5.8个百分点,断面水质优Ⅲ率提高40个百分点。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123亿元,自来水深度处理率达100%,建成10座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32.7万吨,获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全国首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1月15日,2020第十九届“苏州十大民心工程”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举行,常熟市“千村美居”工程成为市民票选的“C位”。

  2018年以来,常熟以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为基础,结合“331”“散乱污”等专项行动,全力实施“千村美居”工程,以美丽乡村、美丽乡风、美丽产业“三美融合”为导向,“刺”好整治和提升的“双面绣”,目前已建成各类美丽村庄、三星级康居乡村、整洁村庄、“千村美居”点位共2046个,并率先通过全省第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验收销号,新增苏州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镇”1个、“示范村”13个。开创了“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新局面。

  不仅如此,常熟还创新性地将“千村美居”工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结合,打造“文明驿站全覆盖”“千村美居点对点”等特色实践品牌,完善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机制,推动文明实践向基层一线和网络阵地延伸。内外兼修,激发城乡居民广泛参与美丽常熟建设的热情,实现环境和精神文明建设“双提升”。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表示,将加速推进美丽常熟建设,以务实“六美”举措为切入口,把抽象的“幸福概念”演变为具象的“幸福生活”,开启“幸福新常熟”的崭新篇章。(苏报驻常熟记者 商中尧 陈洁)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