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探索方桥特色乡村振兴实践

发布时间:2021-03-1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村内外河道水清岸绿,新修的柏油路平坦宽阔,方家桥老街修旧如旧。走进太仓市浮桥镇方桥村,优美的江南乡村风貌,令人耳目一新。

  面貌焕然一新只是方桥村诸多变化之一。作为太仓第三批乡村振兴试点村,近年来,方桥村精心谋划、主动作为,结合自身特色高质量推动试点工作,探索出独具方桥特色的乡村振兴生动实践。

  “劣质资源”置换“优质资产”

  去年12月,方桥村通过苏州市康居特色村验收。

  美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方桥村通过强化村庄环境整治,提升规划建设水平等举措,推动村容村貌建设提档升级,打造生态宜居的现代田园乡村。

  从2018年至今,方桥村通过整治整合低效落后资源,累计拆违6.95万平方米,完成土地复耕500余亩。曾经的两个污染严重的大型养殖场,如今成了高标准农田示范区。

  以“劣质资源”换取“优质资产”,浮桥镇真正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依托三优三保、占补平衡等土地政策,去年底,方桥村村级稳定性收入逼近一千万元。

  方桥村水网密布,河道纵横,水面率达25.2%。水曾是该村最大的特色,但由于种种原因,这里的水环境逐年恶化,村内河道淤积严重。

  2017年至2019年,结合全镇冬春水利整治工程、中小河流项目,方桥村三年分段实施水环境及防洪排涝综合整治工程、河道整治工程,完成南章浦河、戴浦河、大众河等55条重点河道疏浚整治31.2公里,累计清淤42.3万立方米,再现水清岸绿生态。

  在做好“水文章”的基础上,该村扎实推进方家桥村落核心区建设,通过规划建设特色民宿、游客中心、茶楼、书场、邮局、文化馆等老街特色建筑,充分利用“巷文化”将各个“小景”串联起来。

  如今,方桥村美丽乡村建设连点、串线、扩面,逐步由重点建设向全村整体推进转变,争创人居环境示范区。

  四大片区联动探索“农业+”融合发展

  除了大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外,近年来,方桥村推出果园区,吸引一批特色农业合作社进驻,黄桃、猕猴桃等自产水果已远近闻名。

  作为一个以农业为主的乡村,方桥村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有着优秀的地域优势。5.9平方公里的村域,双浮路、陆璜路交叉而过,牌九路、方桥线、方红线、石湖路等农路连村进户,交通便捷。

  方桥村根据浮桥镇确定的观光旅游农业布局,结合全村四个农业产业片区,扎实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乡村多种业态互相促进,实现村级收入、村民收入“双提升”。

  南部方家桥老街农旅休闲区打造老街名片,以方家桥老街为重点,稳步推进水环境治理、老街风貌改造、乡村田园建设,提升乡村配套功能,还原江南村落素雅风貌,着力打造农旅融合新样板。

  西部现代农业示范区坚持特色发展,做优生态农业,依托猕猴桃、黄桃、芋艿等特色采摘项目,以及十八湾休闲垂钓项目,大力发展观光农业、采摘农业,为方桥村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部高质量农产品区通过推进品牌战略,依托“方家桥大米”品牌,在原有优质大米的基础上,探索“自然农法”水稻种植,主打“绿色、健康”牌,占领高品质大米“制高点”。

  东部生态高标准农田区打好产业“蒜”盘,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合作经营,实施大蒜深加工产品、蒜田米等农业产品,拉长增收“产业链”。

  文明乡风从挂在墙上到走进心里

  “说生态,讲文明,江苏出了二十条;二十条,内容好,落到每个家庭里……”去年11月,伴随着阿姨们的吴侬软语和着清脆的快板声,《江苏生态文明20条》快板说唱在方桥村民书场里首演。

  自《江苏生态文明20条》发布以来,除了快板节目,方桥村还通过建立自然学校、发展村民志愿者队伍等一系列接地气、见实效的环保措施,让这些条款真正在农村落地,交出了一份创意十足的农村环保“答卷”。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方桥村这个曾经的江南古村越发清新动人;而随着农旅融合的推进,全村产业振兴也走上了快车道,村集体经济实力更强了。

  “环境美了,钱包鼓了,村民们的文明程度也要跟上去。”方桥村党委书记陈超说,提升村民幸福感,乡风文明建设不能缺位。

  近年来,方桥村积极强化村民自治,完善民主决策,落实村民的民主议事权、决策权、监督权,引导村民共同参与;实施乡村法治;加强权力监督,健全落实村务公开制度,完善村务监督体系,实现监督多元化、经常化、及时化。

  同时,通过定好用好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一项项文明制度从挂在墙上,到走进村民心里,推进乡村德治。

  在此基础上,该村创新网格化治理。全村划分为4个网格,强化民意收集,落实专人限期处理,去年以来,累计处理问题2000多个,及时将村民邻里的小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苏报驻太仓首席记者 顾志敏)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