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让更多“爱心厨房”展现苏州文明之美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文明之美”应是展现“最美窗口”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信息传播发达的今天,只有不断擦亮慈善品牌,提升活动项目的关注度和吸引力,才能形成社会的慈善合力,更好发挥慈善的独特功能。

  时下,一家“爱心厨房”冲上了苏州本地新闻“热搜榜”。这个由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支持办起的厨房,尽管已经开办五年,但因其“不打烊”的“家的味道”,再次引发全城关注。在为众多病患和家属送去温暖的同时,这家“爱心厨房”的坚守,展现了苏州爱的情怀和浓浓的文明之美。

  陈霞的个人故事,苏州人都很熟悉,她不幸患病后因获得了台湾一位男青年捐赠的骨髓而“重生”。她康复后在苏州建立了爱心慈善基金会,作为一位“爱心使者”,陈霞为关心和服务病人和家属四处奔波,以感恩之心为做好慈善树立了榜样。陈霞已经成为一名苏州公益慈善的代言人,她给苏州服务病人的慈善注入了一股新能量。

  爱心传递,传递的是人间美好。“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道出城市文明建设的真谛。陈霞开办的“爱心厨房”正是这样的一个强“慈”场,人们因为同情和关心白血病人而主动捐助他们,病人康复后又感恩苏州,有的人还留在苏州做义工。“文明有我,苏州更美”,正是在这样一个个“小我”的服务和付出中实现;人人聚力,让苏州充满人情味,更有归属感。

  城市的现代文明如何体现?慈善指数的提升无疑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指标。慈善是一种付出,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收获。陈霞开办的“爱心厨房”,扎根于苏州这块“德善”的土地上,很多市民也会献出爱心,给予帮助。人们参与这样的慈善,不是要得到什么回报,而是希望把这种慈善精神传播出去、传递下去,并从慈善服务中得到快乐,这也是慈善最有吸引力的地方。近年来,苏州各地的慈善活动项目越来越多,乐于参与慈善的市民,或用自己的业务时间,或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让爱心如涓涓细流,滋润更多人的心田,提升了更多人的幸福感。

  其实,慈善精神更能体现一座城市的软实力。这不仅需要人们在大灾大难面前的集中捐助,更需要平时涓涓细流式的认真经营。这种为一个困难群体所开展的慈善活动,真正做到了精准服务,让更多人减轻了痛苦,感受到了温暖。当然,慈善活动更要形成慈善品牌,这样的品牌多了,对涵养市民的慈善之心,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文明水平,都有利于发挥积极作用。这也启示我们,在信息传播发达的今天,只有不断擦亮慈善品牌,提升活动项目的关注度和吸引力,才能形成社会的慈善合力,更好发挥慈善的独特功能,为提升城市“善治”水平发挥更好的作用。

  苏州在推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文明之美”应是展现“最美窗口”的一项重要内容。打造一个更具慈善活力,让更多人乐于参与慈善,形成共享互助的社会环境,应是值得继续推进和拓展的事业。很显然,从一个“爱心厨房”的小窗口里,我们就能看到这道别样的美丽风景,更期待能够一起为“德善之城”奉献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苏报评论员 望路)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