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让“天天学雷锋”更好融入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实践表明,弘扬雷锋精神要倡导,更离不开践行。弘扬雷锋精神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需要与时俱进地做好融合文章,让学雷锋成为文明实践的常态。

  不经意间,“学雷锋、见行动”成为苏州各地的一道美丽风景。

  比如,媒体报道的苏州市住建行业成立10支“红钉青年突击队”,主动攻克“急难险重新”任务。又如,姑苏区有的社区联合派出所开展志愿服务,为困难群体提供及时的服务。有些学校还组织学生到一些公共场所进行志愿服务。多种多样的学雷锋活动为更多人送上了服务、送去了温暖。

  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这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直接体现,也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思想基础。苏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瞄准群众之需,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并在全社会形成了一种互帮互助的好氛围。众多志愿服务的无私奉献,也让“学雷锋”成为每天的日常行动,更彰显了一个城市的文明高度。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持续推进,不仅体现了志愿服务的新走向,而且反映出小康社会的文明水平有了新提升。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同样,群众在哪里,学雷锋活动就应该推进到哪里。因为雷锋精神和文明实践共同指向人民群众,出发点都是为群众营造美好精神家园。实践表明,弘扬雷锋精神要倡导,更离不开践行。弘扬雷锋精神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需要与时俱进地做好融合文章,让学雷锋成为文明实践的常态。

  时代在变化,群众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也就会有新的要求。这些要求主要表现在服务的专业性更强,制度性安排更为常态化,服务效果的反馈也更动态化。截至去年,苏州已拥有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270万人,注册志愿者团队约3.8万个,人人可为、处处可行、时时可做的志愿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他们的奉献已成为弘扬雷锋精神的生动写照。

  当前,让“天天学雷锋”融入文明实践,这是新时代所提出的新要求,势必会促进岗位学雷锋活动向更高层次发展,更会推动越来越多志愿服务的不断拓展,促进城市精神文明水平获得新提升。(望路)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