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园区娄葑街道117个小区“三定一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12-3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今年4月,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率先启动园区首个高质量四分类示范动迁小区通园新村“三定一督”运行。经过250多天的全力建设,街道于近日实现117个居民小区“三定一督”全覆盖。目前,街道居民小区厨余垃圾日收运量达63.84吨,可回收物8.43吨,有害垃圾0.11吨。自今年11月以来,街道其他垃圾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7%,“三增一减”趋势初步呈现。

  垃圾分类是民生大事。在推进过程中,娄葑街道践行“党建+民生”双核理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活群众共治合力。街道首先成立一支由党员、楼道长、小区志愿者组成的453人督导员队伍,并设立党员先锋岗。同时,前期充分听取民声民意,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行撤桶并点。下辖23个社区通过各种途径全面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撤桶率98.5%以上。

  坚持项目化推进“三定一督”。街道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精准到日的推进时间表,并完善跟踪督导机制,采用“小区光荣榜+社区‘红灰榜”梯级考评体系,每周发布督查情况,每月通报第三方测评结果,形成“激励+倒逼”的双重督导体系。根据辖区内老旧小区、动迁小区多,居民对垃圾房印象差的实际,娄葑街道因地制宜优化垃圾投放点位规划和布局,全面推进311个定时投放点、95个归集点的建设,完善“设施+收运”的硬件基础。下一步,娄葑街道将在“三定一督”小区100%覆盖基础上,实现公共机构分类优秀率100%。此外,还将布局建设垃圾处理量40吨/日的娄葑街道大件垃圾处理中心,从根本上解决辖区内居民家庭大件垃圾处置的难题。(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通讯员 刘华)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