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昆山查处垃圾分类案件10052起

发布时间:2020-12-3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记者从昆山市城管局了解到,《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半年多来,昆山依法查处生活垃圾分类案件10052起。

  早在今年6月1日《条例》施行首日,昆山启动“生活垃圾分类零点行动”,开出首张垃圾分类处罚决定书,打响了执法“第一枪”。此后,昆山市城管局依托“城管大队中队长沙龙”“青蓝攻坚工程”“青年优+”等多个创新项目,推出城管热血尖兵攻坚“英雄榜”,聚焦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重要环节,逐步实现执法力量在“三定一督”小区和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全覆盖,让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无死角。

  垃圾收运台账是垃圾的“简历表”,完整记录着垃圾的来源、种类、数量、去向,也是评估垃圾分类成效的最后一张“证书”。今年10月,针对昆山市某环卫公司未完整建立垃圾收运台账的行为,昆山城管机动中队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这也是苏州大市范围内首张针对生活垃圾收运单位的台账罚单,同时意味着昆山对《条例》涉及的8个处罚案由实现了执法全覆盖。

  以前“一个筐”,现在“四个桶”;过去“减源头”,而今“再利用”……改变生活方式是一个渐进过程,垃圾分类也必将是一场“持久战”。昆山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高效开展,昆山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落实政府推动、部门联动、社区发动、群众互动机制,探索形成“一领四动”工作模式,开展重点行业、重要场所全覆盖执法检查,对市民反映强烈的违法违规行为,快速启动执法程序,依法从严予以处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与此同时,昆山借力“城社前哨”和“城商桥”项目,加强与社区、沿街商户等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城管执法队伍网格化管理优势,以宣传告知、教育整改为主,按照边宣传、边检查、边立账的原则,进行广泛劝导,让“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深入民心。(驻昆山记者 占长孙)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