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交出乡村振兴“硬核”答卷

发布时间:2020-11-12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丰收时节,太仓城厢镇电站村的田野里,稻浪翻滚,蔬果满棚。开心农场、游船码头、木屋民宿、房车营地等旅游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新建成的田园新社宾馆、乡村漫市集农产品大卖场、阳光大草坪等农旅项目陆续投入运行……

  今年9月11日,电站村入选了“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该村还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苏州十大美丽乡村”“苏州十大生态旅游乡村”等荣誉。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带头人——电站村党委书记王义平。

  二十多年来,王义平一直在为发展经济、振兴乡村默默奋斗着,他既是一个乡村振兴的答卷人,更是一个永不停步的追梦人。

  起步,困境受命的领头人

  二十多年前,时任镇外经办主任的王义平,被镇党委任命为电站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电站村村级道路、电力、自来水等基础设施老旧。村级经济太过薄弱,群众怨声载道。

  更令人头痛的是老镇区在扩容时,村民的征地补偿金没有得到兑现,干群矛盾突出、上访不断。面对组织上的信任、群众的期朌和肩负的责任,军人出身的王义平依然保持着当年的果敢和担当,向镇党委、政府表态保证带领全村走出困境。

  面对累积的困难和问题,如何带领村民们走出第一步?这是王义平上任后需要解答的第一道考题。为寻找破题之策,他和村干部们入农户、访企业,听意见、研对策。

  多年来在经济部门工作的经验告诉他,只有经济发展了,其他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在村干部会上,他提出了用本地粮食平均单产和政府收购价计算的“以粮补田”方法,结算拖欠村民的片地补偿金;转换村级企业的经营机制,盘活存量资产;找项目、找资金,努力拓展增收渠道,大力发展新型企业。一番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并迅速落地实施。

  在以后的日子里,王义平领着大家埋头苦干、负重奋进,随着村级经济逐渐红火,征地补偿金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干群关系开始融洽,其他历史遗留问题也得到解决,村容村貎焕然一新。

  发展,振兴乡村的实干人

  各项工作初步稳定后,怎样使村级经济跟上改革开放的大潮,让这个拥有3.2平方公里、3200亩耕地、2700多常住人口的普通乡村,实现新的跨越,这是王义平需要解答的又一道考题。

  王义平和村干部们又像陀螺似的转了起来:学习领会党对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跑遍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强村和发展特色村。在四处考察学习的基础上,一个工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村里集中、居住向小区集中的富民强村“三集中”发展愿景摆上了村委会会议室。

  2002年底,电站村筹建工业园区,发动村民筹资建起了3万多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把以前村里零星分布的工业企业集中到园区,还出台了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目前已入驻电子、机械和新材料等企业85个,提供就业岗位2600多个,年销售15亿元,年利税总额9000多万元,村里每年的厂房租金达到900多万元。

  在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为提升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实现“强村富民”目标,村里于2004年初成立了第一家“惠民经济股份合作社”,动员村民将原来分散经营的农田全部流转到村里集中经营。目前,电站村已成立了9家合作社(公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05年,在南京农业大学专家团队指导下,电站村制定了打造两个园区(工业园、农业生态园)、发展三大产业(特色林果、现代营销、乡村旅游)的规划。

  2007年初,村农业生态园正式开建。目前已建成1800多亩优质林果基地,并通过分级、加工和包装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利用实体店、互联网等渠道构建现代营销市场。为发展乡村旅游,先后建成了一系列配套设施,“梦幻灯光”“桃花风筝”等节庆活动应运而生,初步实现了“农田变景区,田园成乐园”的梦想。

  展望,永不停步的追梦人

  如今的电站村,已从一个经济薄弱的普通乡村,跃升为一个拥有集体资产2亿多元,村年稳定收入215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4.2万元的富裕村。

  全村600多户村民住进了23幢高层公寓,小区内文体、养老、物业等设施配套齐全,村里一年四季瓜果飘香,绿树成荫,河清水美,风光宜人。2013年,村里还整合修订了4款15条惠民政策,内容涵盖股份分红、慰问救助、敬老爱老等内容。

  从1998年王义平担任电站村党支部书记算起,他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2个年头。这些年,电站村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数十个荣誉,王义平也被授予“优秀退伍军人”“江苏省20年老支书”“苏州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头人”等荣誉。

  再过几个月王义平就要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了,如何使乡村振兴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是他面临的又一道考题。

  在他的办公桌上,有一本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编制的《电站村发展文旅产业规划》,时间是2020年4月。该规划从政策背景、产业重构、文旅项目、运行模式到融资规划等都作了详尽的分析和研判,并依托电站村现状提出了可行性发展建议。

  而在电站村生态园内,这份规划上的蓝图已经开始落地,田园综合体、冷链产业、农产品IP赋能等规划项目正在启动和向前推进。(苏报驻太仓首席记者 顾志敏)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