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让文明成为最美风景 港城以文明实践赋能全域旅游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最近这段时间,张家港常北社区的周大爷很忙,作为“导游”,每天要带不少游客参观社区的稻田。

  今年,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北社区以稻为笔,以田为卷,在400亩水稻田里创作了两幅稻田艺术画。游客来了不少,可社区里的导游却不够,家住稻田边的周大爷主动请缨,当起了志愿者,每天站在观景台上给游客讲述新农村的新故事。

  作为老牌文明城市,张家港以文明实践赋能全域旅游,构建“志愿者+文明旅游”新格局,培育“益游港城”志愿服务品牌。

  目前,张家港已结合各景区特点,组建暨阳湖“美湖使者”、凤凰山“保护桃花源”、永联“爱心互助”等16支特色志愿服务团队,注册文明旅游志愿者近3000人,常年开展环境保护、志愿讲解、应急救援、旅游便民等志愿服务活动,年服务时长超过36000小时。

  与此同时,张家港市在4A级景区、主要旅行社和星级饭店均设有“文明旅游V站”。“V站”除给游客和旅游志愿者提供免费茶水、免费充电等便民服务外,还推出《文明游客点赞制度》,让游客凭借环境保洁、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文明行为获得不同面值点赞卡,用于礼品兑换,引导游客养成文明旅游的习惯。据统计,自2015年创新设立“文明旅游V站”以来,每年都有近万名游客参与文明旅游点赞。

  张家港市还先后制定出台文明景区、文明旅行社规范标准以及“好导游”“好游客”评选标准,并加强文明旅游宣传,通过“民生面对面”、旅游宣传进社区等形式,免费发放《文明旅游行为指南》《文明旅游出行指南》等宣传资料近万份。同时在各星级酒店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建立游客不文明行为和旅游企业不规范行为“曝光台”,开展“文明旅游随手拍”活动,让文明成为张家港全域旅游的最美风景。(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杨溢 通讯员 杨振华)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