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常熟梅李镇瞿巷村的工作人员将牙膏、毛巾等奖品送到村里垃圾分类执行到位的村民手中。作为梅李镇第一批垃圾分类试点村之一,瞿巷村监督考核和奖励“双管齐下”,村民从不会分、不愿分到主动分、坚持分,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

  瞿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立足本村实际,根据村民提交的微心愿单,开展上门走访、技术指导、心理疏导、慰问帮扶等优质暖心志愿服务,有效提升了全村综合社会治理水平。“通过推行‘五个一’工作法,即‘一个领导班子、一份村规民约、一本家庭台账、一本民情日记、开好一个大会’,开辟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乡风文明新局面。”瞿巷村党总支书记邵国平介绍说,在瞿巷村,全村408户家庭家家都有一份VIP家庭档案——一本包含了86个项目的“民情日记”,记录了老百姓的所需所想,记录了村党总支为民办实事的点滴真情。

  实践站以此为基础,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建立有场所、有队伍、有内容、有活动、有保障的“五有”阵地,及时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生活、情感、心理等困难和问题,创建出干部与群众之间的“五个一”工作法,深化群众参与实践,在村党总支领导下,实践站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讨论、完善、新增了近40条《村规民约补充规定》,村民“遇事找法、议事依规”的民主意识和法治观念得到普遍增强,成为提升文明程度的“新窗口”。

  同时,瞿巷村还创新方式方法,使实践站成为群众学思践悟新思想的大课堂、助推乡村振兴的大平台、丰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大舞台。通过与常熟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直通车”结对,开展文化惠民活动,送戏、送影、送健康、送服务等,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显著提升了群众文明实践活动的获得感。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社区信息平台、探索群众参与路径、夯实文明实践优势,提升群众参与和乡风文明水平。”邵国平说。(驻常熟记者 袁鼎)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