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实干+巧干 打赢“垃分”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计划在年内完成67个小区、140余个点位的‘三定一督’垃圾分类投放工作。目前已完成48个小区、96个点位的推广,覆盖率72%,平均合格率约80%。”在《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近两个月之际,江苏苏州姑苏区沧浪街道亮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沧浪街道位于古城核心,辖区内无物业小区多,老年居民、外来流动人口占比高。今年以来,为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扎实有效,把社区建设得文明美好,街道全面落实“条例”,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往细处分、往深处走。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宇操表示,垃圾分类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干事精神,坚持实干与巧干相结合,打赢垃圾分类这场持久战、攻坚战。”

  宣教形式“实用+趣味” 

  50余场次活动受众超3万人次 

  最近,南门市场66岁的经营户黄玉岗成为“网红主播”。原来,南门市场是沧浪街道垃圾分类的重点区域。面对市场内人员复杂、管理困难等难题,沧浪街道瑞光社区运用简单实用的“大脚板+小喇叭”的方式,每日在市场内用喇叭播放宣传垃圾分类常识,向市场经营户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内容,提升广大经营户垃圾分类的意识。针对市场内浙江、山东经营户较多的特点,社区在喇叭中设置了苏州话、浙江话、山东话三种方言。其中的山东方言版就是由山东人黄玉岗录制的。“大家听到老黄熟悉的声音,感觉很亲切,垃圾分类也自觉起来。”市场经营户陈阿姨说。

  垃圾分类工作需要每一位居民的积极配合和参与。近期,为全面普及垃圾分类工作,培养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沧浪街道各社区紧密结合社区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导居民感受生活新时尚。胥江社区成立由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骨干成员组成的垃圾分类宣传小队,进商铺、进小区、进楼道、进家庭,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同时,该社区梳理出30多户孤寡老人,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熟悉垃圾分类知识。对部分困难老人,社区还推出了代扔垃圾等服务。泰南社区在辖区青少年及老年人中开展“老少携手共话垃圾分类”主题活动,社工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以及趣味游戏等环节,引导居民了解并熟悉垃圾分类知识,使居民更容易掌握垃圾分类技能。截至目前,沧浪街道累计组织垃圾分类教育活动50余场次,直接受众超过3万人次。

  “教育+严惩”严格执法 

  查处案件11起罚金850元 

  近日,沧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司前街一处公共垃圾归集点旁发现有人随意丢弃破旧家具。执法人员通过核实后发现,这些垃圾正是之前司前街某饭店清理出来的破旧家具。执法人员当即与饭店负责人取得联系,当事人表示一定深刻吸取教训,并立刻组织人员对乱扔的垃圾进行清理。本着教育处罚相结合的原则,执法人员一方面对当事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教育,另一方面对当事人店内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具体指导。

  垃圾分类工作既需要居民的自觉参与和响应,也需要街道城管等部门工作人员的执法保障。据悉,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行过程中,存在部分市民和商家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的情况。对此,沧浪街道执法人员加大检查力度,对初次违反规定的经营户签署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信用承诺书,对于多次违反规定的严格按照“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处罚。沧浪街道办事处主任、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高立表示,在积极宣传政策、鼓励各方参与垃圾分类的同时,街道有效开展网格巡查、全面及时发现问题,对于屡教不改或影响恶劣的行为,切实履行执法处罚职责、严管严治、决不手软。“处罚不是目的,而是希望让大家养成良好的习惯,主动参与到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中来。”高立说。截至目前,沧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查办垃圾分类相关案件11起,罚金850元。

  创新举措激发群众热情 

  持续有效提高居民文明意识 

  “现在,家里一有垃圾,孩子就嚷嚷着要去投放点扔垃圾,还要集个章。我们家现在真的是做到了垃圾不过夜。”家住东大街12号小区的庞衍环是个新苏州人。她说,自从沧浪街道东大街社区在小区里推出垃圾分类计分卡兑换小奖品的活动后,儿子陆浩轩就充当起家里的垃圾分类“监督员”,协助进行垃圾分类,去投放点扔垃圾并打卡盖章。“垃圾分类计分卡的推出,得到了居民的大力支持,有37%的居民做到了每天按要求扔垃圾,并获得了奖励。”东大街社区党委书记曹维佳说。

  沧浪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的优势,将垃圾分类工作融进街道的网格化工作中,并创新出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举措,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瑞光社区执行垃圾分类“小时轮班”制度。“小时轮班”人员由小巷大管家行动支部、志愿者、居民积极分子、社工、网格员共同组成。社区通过增设垃圾分类“监督员”,实现“1小时、1轮班”,保证辖区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居民生活垃圾不落地。通过这一举措的持续执行,近一周时间内,社区四个垃圾投放点均无乱扔垃圾、垃圾堆积等情况出现。这个举措大大提升了居民垃圾分类的习惯养成,也持续有效提高了居民的文明意识。(苏州日报记者 胡毓菁 通讯员 马曦炜)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