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把法律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0-07-2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7月22日一大早,常熟市海虞文明驿站周行站就热闹了起来。一张方桌,几杯清茶,几位新市民和10余位村民围坐一起聆听律师现场说法。温馨轻松的气氛中,资深律师孙仕良娓娓道来:“《民法典》跟咱们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比如这个继承法……”当天,常熟首个入驻文明驿站的律师调解工作室在海虞镇周行社区启用。

  将法律服务直接送到百姓家门口,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可以更好地惠及百姓生活。这场关于《民法典》的法律小课堂是律师调解工作室启用后的首场活动。孙仕良律师用鲜活的事例、通俗的语言为大家细细解读法律条文。周行社区居民温国琴正好被遗产继承问题困扰着,她说:“遗产继承是个现实问题,但平时又有点忌讳,今天孙律师一解读,正好解决了我心里一桩事。”来自安徽六安的新市民陈礼祥也对这场活动赞不绝口:“没想到,在家门口还能听到免费的法律课,方便又实用。”

  海虞文明驿站是常熟乡镇中首个全年开放的志愿服务站点,也是海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特色品牌。海虞文明驿站(周行站)2019年12月9日投用,占地80多平方米。驿站建成以来,坚持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为出发点,除提供常规志愿服务外,还根据志愿者特长规划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目前,驿站拥有志愿者70多名,累计服务1500多人次。

  此次律师调解工作室的入驻,将成为海虞文明驿站的又一项特色化、专业化志愿服务内容。除了能为驿站周边群众提供更多专业的法律咨询,也能有效缓解纠纷引起的社会矛盾,让驿站成为群众的第二个“家”。孙仕良说:“今后每周六上午,我都会在这里开一节法律小课堂,平时居民遇到矛盾纠纷,也可以电话联系我,我将及时为居民答疑解惑。”

  海虞镇党委委员周雯霞表示,下阶段,文明驿站将继续拓宽服务领域和服务项目,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将文明驿站打造成为文明城市的名片、便民服务的窗口和各类志愿服务开展的实践基地,让文明实践的火种不断播撒。(驻常熟记者 商中尧 陈洁)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