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湖西首创移动垃圾车 点到放车投完即走

发布时间:2020-07-08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湖西首创移动垃圾车,因地制宜解决垃圾分类难题。记者 肖瑶 摄 

  近期,在江苏苏州工业园区云尚小区出现了一辆拉风的垃圾分类“变形金刚”。它就是湖西社工委为该小区配置的移动垃圾车,也被称为“新时尚生活车”。每天早上7点,它会准时停在小区内三条主干道的交叉位置,作为分类垃圾的定时投放点。

  这辆“变形金刚”体格不大,但科技感十足。车体绘有湖西垃圾分类的“吉祥物”,提醒着大家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顶部配置了可升降顶棚,车子停好后,顶棚升上去就“变身”成督导员与分拣员的工作空间,还能为前来投放的居民遮阳挡雨;车子尾部设计了升降板,垃圾装满后,利用升降板可以方便物业快速替换垃圾桶,实现整体高效运转。

  据介绍,这款垃圾分类“变形金刚”完全由社区工作人员设计。“我们考虑了包括车辆内部的高度、宽度和空间容量,居民上下车是否方便等诸多问题,经过了好几次的修改才最终定稿。”

  云尚小区共有住户144户,包括4幢小高层与24户别墅。小区内无垃圾房、无堆放点、无改造场地,这给分类投放点位的选取带来了难题。

  湖西社工委找准问题、校准方向、把准节奏,经过多次现场踏勘、多方沟通协商,最终确定以流动车作为定时投放点的方案。该车仅在投放时间段7:00-9:00和18:30-20:30存在于投放点。点到放车,车到即投,满桶即运,投完即走。

  目前,湖西社工委正努力探索三种不同方案:“三定一督”以“固定的房子”为主,在没有垃圾房、堆放点但有合适场地的情况下设立“便捷的亭子”,在无垃圾房、无堆放点、无改造场地的“三无”情况下投放“移动的车子”,因地制宜解决垃圾分类难题。

  “现在湖西大部分的小区垃圾投放点仍以规划‘固定的房子’为主,像云尚小区这样200户以内、没有合适场地和堆放点的,我们才会使用移动车辆。”社区工作人员说。目前,新时尚生活车基本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认可,第一天投入使用就有近百个居民前来投放分类垃圾。(姑苏晚报记者 肖瑶)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