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身边好人引领乡风文明

发布时间:2020-06-03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好人工作室引领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志愿帮扶队帮助癌症患者重拾信心,剃头老师傅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接续传承……

  在相城区北桥街道盛南社区,群众身边有一批好人,他们源源不断地释放德善力量,汇聚成一股“好人现象”,推动着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2年影响75人签署捐遗协议

  “从我和老伴签下名字开始,身边人从不认同到认同,支持的声音在变多,我们的‘队伍’在变大。”谈到自己和妻子成为捐遗志愿者,盛南社区居民俞菊根感慨万千。

  现年72岁的俞菊根,3年前在得知自己罹患胃癌时,萌生捐出遗体的想法,为癌症医疗事业做一些贡献。2018年,盛南社区成立“周六妹好人工作室”,由“中国好人”北桥首位遗体捐献志愿者周六妹每周二“坐堂”,为居民答疑解惑,办理遗体捐献登记服务。身边人成了榜样,俞菊根的心又动了。在老两口的坚持下,在子女们的支持下,在周六妹的帮助下,俞菊根和老伴终于在家门口圆了自己的梦。

  好人工作室成立两年间,北桥共有75位居民先后在工作室签署了志愿捐遗协议,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的已达92岁,最小的仅有30岁。截至目前,全街道81名捐遗志愿者中,4人已成功捐遗。

  “这个数字在当时是完全没有想到的,现在来咨询的人还在增加,心里特别开心。”周六妹笑道。如今,好人工作室唤起了整个社区乃至街道的大善大爱,形成爱心接力。

  4年帮助45个生命重燃希望

  近日,盛南社区居民孙海泉的手机上跳出一条居家锻炼的提醒信息,微信群名为“盛南社区星舟志愿帮扶队”。

  孙海泉是帮扶队的首批成员之一,帮扶队成立4年来,“相城好人”濮兴妹每周一、周四,都带领社区癌症患者打八段锦,强身健体,增强信心。平时,大家还会定期开展一些团建活动,聚在一起交流探讨,相互支持,相互勉励。每每有队员复发住院时,濮兴妹都会带着大家一起去医院看望,给予精神上的支持。

  从最初的10人,到现在的45人,濮兴妹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癌症患者敢于抗击病魔,重燃生活希望。

  “社区邀请我带领癌症患者健身锻炼时,我一口就答应了,只是想他们不要遭受和我丈夫一样的痛苦。”濮兴妹的丈夫因患癌症去世,濮兴妹因伤心过度,身体每况愈下。在女儿的提醒下,她调整好心态,开始学健身舞,当起了教练,甚至花10多万元把自家1000平方米的厂房改造成乒乓球室、太极拳室和书画室等文体活动场所,全天向居民群众免费开放。

  三年前,濮兴妹还成立了一支圆梦太极养生气功健身队,带动100余名居民群众健身。

  6年奉献55场爱心理发

  家住盛南社区漕湖星辰花园的蒋才林今年69岁,经营着一家理发店,一直参加社区理发志愿活动,老吴快80“岁的人了还在开展志愿服务,我有什么理由不去?”

  蒋才林口中的老吴叫吴新宝,79岁,是一名“相城好人”。由于是同行,又住同一个小区,两人有不少交集。三年前,在吴新宝的建议下,蒋才林成为了社区志愿理发团队的一份子,两人做起了好搭档。

  “他2014年就开始参加志愿活动了,因为免费,过来要剃头的老人会有几十个。这么长时间站下来,加上他还这么大年纪了,一场活动下来是相当的吃力。”蒋才林表示,吴新宝是他的榜样,只要自己做得动,他都会坚持下去。

  6年间,吴新宝共参加了55场社区志愿理发活动,服务时长近300小时,服务人次达1600余人次。

  现在,两位年轻理发师也“入了伙”,传递志愿精神。每当遇到有人腿脚不便需要上门服务的时候,年轻理发师都会主动担责。

  在吴新宝、蒋才林等志愿者的引领下,盛南社区一大批居民群众加入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来,崇德向善、友爱互助的文明新风,吹拂着社区的每个角落。(记者 袁雪 吴皓亮 本报通讯员 茅一鸣 荣德鸿)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