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交警开展安全守护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05-13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交警对外卖配送员开展交通安全宣教。 记者 方方 摄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发出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与此同时,苏州市公安局发布了《关于实施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管理措施的通告》,要求自今年5月1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对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实施全面管理。连日来,苏州交警积极行动,向广大市民宣传各类交通安全防护措施。

  为进一步提升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5月12日上午,相城交警大队联合美团、饿了么外卖以及人保财险公司,在相城大道阳澄湖中路路口,集中开展“戴盔”亮尾”安全守护行动。相“城交警大队元和中队副中队长朱国强利用两家外卖企业召开晨会的契机,向现场约50名外卖配送员进行交通安全宣教。民警结合辖区内发生的外卖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案例,以案说法进行警示教育,要求外卖配送员们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杜绝此类交通违法行为。

  随后,外卖配送员代表在现场签下了“佩戴安全头盔、遵守交通规则”承诺书。相城交警还为外卖配送员的电动自行车免费粘贴反光标志,以减少夜间行车盲区,进一步提升电动自行车安全指数。下一步,相城交警大队将和外卖企业开展进一步合作,探索利用外卖平台App,将交通安全提示、教育视频以及外卖行业的交通事故典型案例等信息,及时通过平台发布到每一个配送员手机上,从而促使外卖配送员更好地规范自己的交通行为。同时,由点及面,将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交通意识普及到辖区每一位交通参与者。

  在昆山,交警部门在该市设立了17个“幸盔有你”宣传劝导点位,出动警力、交通志愿者120余人,对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配戴安全头盔的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的劝导措施,即发一份告知书、签一份承诺书、看一段宣传片、发一个朋友圈,旨在将教育效果落到实处,使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成为市民的出行习惯。

  在吴中区,交警积极推动“警保联动”与“交通安全文明教育站”“农村交通劝导站”建设相结合,并以木渎镇交通劝导站建成为契机,通过“警保联动”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活动当天发放安全头盔200个,宣传资料500余份,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文明、和谐有序,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

  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近期内,苏州交警将通过组织开展法律法规集中宣讲、典型案例警示曝光、现场主题宣传活动、组织交警执法直播等方式,推动全社会集中关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苏报融媒记者 方方)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