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市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16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苏州市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 

  1月15日,苏州市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和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成效,部署春节期间重点工作,谋划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范建青出席会议并讲话。2020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五大创建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载体,以志愿服务为形式,以诚信建设为主线,以典型示范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人的文明素养。

苏州市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 

  一是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工程。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理论武装工作体系建设。坚持从最能形成共识的“爱敬诚善”入手,持续深入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媒体宣传、全栏目融入、全方位覆盖。组织创作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文艺作品,推动建设一批主题公园、广场和教育实践基地,生活化、艺术化地传播核心价值观。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完善先进典型常态化选树机制,深化“时代新人”培育,综合运用宣讲报告、事迹报道、专题节目、文艺作品、公益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精神。

  二是抓好社会公益宣传优化工程。加强主题公益广告内容建设,完善拓展报、刊、视、网公益广告刊播联动机制,打造“两中心一平台”公益广告发布主阵地,实施公益传播“万屏”计划。全面梳理城市公共广告资源,最大限度的优化城市户外公益广告制作、发布、维护等全流程工作。认真按照强化公益广告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的评价考核体系,与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日常督查有机融合。建立严格的公益广告督查机制,从数量、质量两个方面入手,与文明创建日常考核挂钩。

  三是抓好城市公共秩序提升工程。从文明交通治理、文明旅游督查、环境卫生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提升、网吧专项治理等几个重点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城市公共管理秩序。在市区进一步拓展文明交通示范路口创建的覆盖面,建立严格的宣传、执法、教育全流程闭环。充分用好文明交通宣传平台,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要持续深入宣传。大力开展违法停车大整治,充分考虑城市空间,增加停车位,探索实施社会共享。进一步深化文明旅游常态化督查,结合文明城市长效常态考核,使文明旅游观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深化城管委工作机制,建立严格的城市管理考核与文明创建考核挂钩机制,有效落实城市管理网络化。

  四是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工程。精心组织实施好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现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进一步加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点的建设,落实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与试点县市、区联系制度,指导和督查试点地方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化活动等,把思想引领贯穿于联系服务群众的全过程、各方面,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解决思想问题,促进文明实践与“三农”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深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试点地区结对共建,推动文艺志愿者乡村服务基地试点地区全覆盖,促进市级各条线志愿力量下沉,推动试点工作上下贯通、纵深发展。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广泛提升志愿服务活跃度,办好全省志交会,创出苏州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五是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培育工程。全面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用好市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推动各地加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标准化建设,完善学校心理咨询室、社区服务站点建设,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增强服务能力。加强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和骨干队伍培训。深化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继续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推动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全面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团队活动、主题教育等各个环节。加强家庭和社会“八礼四仪”养成教育,改造提升网上家长学校微信平台,广泛开展“文明礼仪进万家”活动,推动各地加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阵地建设,面向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礼仪体验活动。

  六是抓好信用体系建设工程。深入推进“文明行为立法”工作调研,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重信守诺的传统美德,积极培育诚信文化,以党员干部、公众人物等为重点深化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健全“红名单”嘉许制度、完善“黑名单”惩戒制度,进一步实施多部门、跨地区、跨行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