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6个三星级康居点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0-01-1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太仓璜泾镇杨漕村的西南角、朱家湾一处河中“小岛”美丽清幽,葱郁竹林、青石步道、亲水平台,成为附近居民最喜爱的散步、休憩点。在前一阶段的美丽乡村建设中,朱家湾结合自身的乡土资源和居民需求,将原来一处废弃的河中小岛打造成小游园,并加建停车场、公厕等基础设施,让村民的居住环境更舒适。

  朱家湾只是去年杨漕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点,与朱家湾同期开建的还有赵家巷、马头巷等6个康居点。近日,这些康居点全部通过三星级验收。至此,杨漕村美丽乡村建设完成过半。

  杨漕村植被覆盖面积超过90%,在发展农业、增产增收的同时,该村重视环境保护,致力于为村民打造舒心的宜居环境。作为太仓首批乡村振兴试点村,杨漕村2018年全面启动康居特色村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前年共完成7个三星级康居点建设,去年又完成6个,计划今年还将完成5个,最终康居点建设将覆盖全村,不留一处“死角”。

  去年,杨漕村以田园共生的乡村风貌为依托,对村庄进行风貌整治、空间梳理,加强道路绿化景观的营造与管理。同时,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对古树名木进行保护。营造大环境的优美,更注重细节的打造,杨漕村工作人员利用打捞的废旧沉船、居民家的竹梯等物件装饰村居环境,还原农村生活场景。在留住水乡风貌的同时,还注重乡村文化的传承,以传统民风民俗的乡村文化为线索,保留恢复村庄传统民风民俗,挖掘修复传统乡村文化与风貌,将杨漕村由内而外打造成为一片宁静淡雅的水乡栖息地。

  走在杨漕村的田间地头,这里纯净、雅致的田园风貌令人迷醉,不难看出杨漕人对于这片净土的珍惜和爱护。这颗隐逸在城市东北角落的“绿色明珠”,正整装待发,通过3年康居特色村整村推进项目的打造,将成为代表新农村建设样板的宜居“桃源”。(驻太仓首席记者 顾志敏 通讯员 张瑜)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