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共享农庄:农文旅融合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0-01-1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苏州,素有“鱼米之乡”美誉令名。苏州人以种植碧螺春的精细,敢闯“无人区”的勇气,不断推动农村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下,苏州农村大地,一场发展共享农庄(乡村民宿)的实践探索正如火如荼。共享农庄坚守姓农、为农、强农、兴农为初心,整合资源要素,创新共建共管共融共享联结机制,加快落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培育和发展乡村产业发展新业态,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高起点谋划,践行新发展理念

  2019年中央、省委、市委一号文件都明确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鲜明导向,并强调要“健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苏州将把大力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作为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

  苏州发展共享农庄(乡村民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坚持规划先行、以农为本、多元融合、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以促进产业升级、带动农民增收、建设美丽乡村,满足和吸引更多市民到乡村消费为目标,引导市场、资本、人才、技术向乡村集聚,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强劲新动能,把苏州乡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为此,苏州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共享农庄(乡村民宿)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确立了全市2019—2022年发展100个共享农庄(乡村民宿)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

  我市还制定了《苏州共享农庄(乡村民宿)建设指南》《苏州共享农庄(乡村民宿)考评评分表》,规范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功能定位、经营环境、服务管理、联农带农等6个方面发展标准,提出必备条件4项、建设条件35项、附加条件3项等三类42项考评内容和要求,促进规范建设、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良性运行。

  同时,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适当扶持的原则,对成功创建主体进行一次性奖补,每年还适当奖补扶持公共服务环境和设施设备管护。专辟资金创建共享农庄(乡村民宿)区域公用品牌,统一LOGO创意设计和广告语征集,统一对外宣传,统一品牌打造。

  高标准定位,创新发展思路

  苏州推进共享农庄(乡村民宿)建设,高标准定位,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以农为本”不会变,要求共享农庄农业特色产业核心面积不低于100亩,是以特色农业、乡村民宿共享为基本特征,融绿色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休闲度假、文化传播、科普教育、养生养老、旅游观光、众筹认养、产品展销等于一体,能保障农民参与、受益和满足市民消费需求的一种新型乡村产业综合发展模式。

  坚持要素融合不动摇。共享农庄整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工商资本等资源要素,强化与“三高一美”示范基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有机结合,是引领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创业创新创意“三创并举”、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

  坚持富民增收不松劲。共享农庄强化与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工商企业等多元市场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有效带动周边农民发展餐饮、民宿和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鼓励引导农民参与建设管理,直接吸纳农民就业,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利润分成、劳动聘用等模式,保障原住农民的参与权和收益权。

  高要求推进,树立典型样板

  苏州市委、市政府将发展共享农庄(乡村民宿)列入2019年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考核任务之一。构建起市委领导亲自抓、主管部门具体抓、其他部门协同抓、上下联动合力抓的工作机制,一张蓝图绘到底。

  苏州发展共享农庄(乡村民宿),以打造特色鲜明、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样板为切入,增强引领示范功效。目前,全市共享农庄(乡村民宿)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已初步建成了14个共享农庄(乡村民宿),总面积8179亩,其中农业生产面积5852亩,建成涉农共享项目71个,参与建设的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农民、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达823个,安排了680个就业岗位,预计接待100万人次以上、营业收入超2.3亿元,呈现了综合体运行型、集体经济主导型、合作经济带动型、龙头企业主导型、政企联动型五大发展模式。

  共享农庄(乡村民宿)强化了多利益联结,实现农民变股民、农房变客房、资产变资金,不断增强富民增收能力。同时,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村,放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利益共享”的发展机制。

  推进共享农庄(乡村民宿)建设,必将成为苏州全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品牌和苏州城乡融合发展的一张崭新名片,为全市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发展动能。(苏报记者陆晓华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