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500余件红色档案珍品展现辉煌历程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昆山举行“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展览,超半数展品首次公开亮相

  500余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生动呈现,其中半数以上档案文献首次公开展示。昨天,在第14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昆山举行“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和《红色档案说》系列微视频发布活动。

  作为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昆山是一个充满传奇的地方。从1926年昆山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成立到1949年5月昆山解放,从1955年率先完成农业合作化到上世纪80年代闯出一条“昆山之路”,红色档案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斗争的革命历史,记录了党组织不断发展进步的足迹。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江苏和上海、浙江、安徽的档案部门从去年开始,筹划部署跨区域联合举办红色档案珍品展。这次展览主要从长三角地区国家综合档案馆精选了500多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其中半数以上档案文献为首次公开展示。江苏省档案馆对此次联展高度重视,联合13个设区市档案馆精选馆藏,共选出130件红色档案珍品参展,在三省一市中数量最多。

  “这些红色档案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长三角地区一步一血汗的峥嵘历程和苦难辉煌的恢弘画卷,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孙敏说,展览于今年1月18日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举办首展,6月8日在江苏省档案馆新馆举行联展启动仪式,“七一”前将在长三角地区20多个市(区、县)巡展,昆山是此次巡展江苏唯一的县级市。

  作为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国家示范数字档案馆,昆山市档案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档案讲好党史,策划推出《红色档案说》系列微视频。(驻昆山首席记者 朱新国)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