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老妖”请吃饭,就图个开心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苏州市民善举引百万网友“围观”,其实属于“基本操作”——

  短短两天,苏州的“老妖”受到全国百万网友“围观”,只因他贴了张红纸。“免费吃饭喝水”,红纸上几个大字很是醒目。“老妖”说,没有收入找工作遇到困难的人,饿了渴了可以去他开的餐馆,他免费提供水,免费提供单人套餐。为什么要请人免费吃饭喝水?“老妖”说就为图个开心。

  “老妖”红了

  “老妖”红得很突然。6月5日晚上9点多,他往抖音上传了一条短视频,内容很简单,是他往冰箱门上贴了张红纸。真没想到,短短两天时间,这段短视频被全国网友浏览了134万余次,点赞2.1万次,还有上千人留言。

  “老妖”被这么多人“围观”,全因那张红纸。红纸上,“免费吃饭喝水”几个大字非常醒目,大字下面还有正文,对“免费吃饭喝水”的情形进行了解释。

  “老妖”名叫徐华,土生土长的苏州人,他在相城区开了一家小餐馆,名叫“隆发”。这两天,有人专门跑去小餐馆,不吃饭也不喝水,只用手机给那张红纸拍照片拍视频;有人加了他的微信,问那段短视频上的人是不是他;就连他女儿培训班的老师,也在微信群里@他,说看到了那段短视频,他现在可红了……

  “老妖”急了

  “我可不想成为网红。”红得突然,“老妖”有点急。他着急,是怕有人说他作秀,说他炒作。他翻出自己的抖音账号,可以看到,他的账号注册4年了,只发过60多条短视频,其中很多是在拍女儿。除了那段“贴红纸”的短视频点赞数超过2万,其余没有超过两位数的。

  “老妖”说,那段“贴红纸”的短视频,纯属随手一发。那天他贴红纸时,有位店员在旁边拍了视频,他看了视频有感而发,就编了段文字上传到抖音上。他原以为自己“粉丝”不多,不会有多少人看,更没想过会红,“现在看来,对正能量的事情,大家的看法是一致的,是会有共鸣的”。

  实际上,从事餐饮行业20多年的“老妖”,对正能量的“共鸣”很早就有了。两年前的夏天,看到快递员、保洁员等顶着烈日在奔忙,他把装满瓶装水的冰箱搬到餐馆门口,请他们免费喝水;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初期,餐馆不能营业,他去抗疫一线当志愿者,执勤到半夜,又煮了几十份水饺、面条等点心,开着车去高速公路收费站等地,给其他继续在抗疫一线执勤的人送餐,持续送了一个多月,直到餐饮业复工;今年,他贴完红纸,又把装满瓶装水的冰箱搬到了餐馆门外。

  “老妖”笑了

  6月7日午后,气温回升明显,很快有人注意到了“老妖”的冰箱。一位外卖员路过,看了看贴在餐馆门口以及冰箱门上的红纸,问“老妖”:“这水能喝吗?”“老妖”打开冰箱,拿出一瓶水递上。外卖员把水一口气喝完,又缓一口气,笑称:没想到天这么热,出门没带水。

  天热之后,人们对水的需求更大,加上贴红纸的短视频红了,来蹭水蹭饭的人会不会更多?对此,“老妖”看上去倒不怎么担心。“一瓶水,一碗饭加一道菜、一道汤,其实没有多少钱,但这个过程会给人带去温暖,会让人愉快。”这种“温暖”,“老妖”是有切身体会的。他说,他穷过,也苦过,还记得年少时求职碰壁,彷徨在人才市场外,四周都是陌生人,心里很难受,而就在那时,人群中有人给了他一瓶水。接过那瓶水时心里的触动,那瓶水所给予的鼓励和力量,“老妖”永远不会忘记。

  “老妖”说,他请人免费吃饭喝水,往内心说,其实就是在延续自己年少时所感受到的那种温暖,他相信温暖是可以被传递的;而往简单了说,他就为图个开心,别人开心,他也开心。(记者 叶永春)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