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盘活古城资源 打造红色景区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姑苏区双塔街道就革命历史题材话剧《丁香花开》召开专家论证会,来自省、市、区的专家们对剧本内容的历史性、准确性进行研讨,并对其中的艺术展现形式提出优化建议。“这是一部依托辖区独特的红色实体资源和历史人物编排的话剧,用好用活辖区红色资源,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双塔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建荣说。

  据悉,该街道还将依托该项目,通过点上做、面上推、连成片,深化“全域旅游+全域党建”“江南文化+红色文化”等“子城先锋”党建品牌,充分挖掘辖区红色资源,打造五卅片区红色景区。同时,通过摸排梳理辖区的古宅、古保建筑,完善“一宅一档”记录机制、“一宅一事”回忆录并形成“一景一册”故事汇编,并发挥五卅片区红色景区的教育载体和教育传播功能,开发互动、模拟类的党史主题课程、实景展示、红色党课等。

  从红色路线到“红色景区”

  串珠成链盘活古城资源

  原本长满绿苔的泥土墙变成了对话历史主题的墙体彩绘,同德里入口的寻声亭也增加了党员志愿服务的内容……这些都是双塔街道“子城先锋红色景区”书记项目的一部分。以全域党建为抓手,盘活古城资源,并把辖区红色资源串珠成链,将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五卅路纪念碑、古街巷、百年老校等资源用好用活,从看红色遗址、观红色话剧、听红色故事、触红色印记、体验红色场景、品党建“工作餐”五方面,深化红色教育路线的学习内涵,把五卅片区红色路线升级为红色景区。

  “我们将以五卅片区为核心,在道路绿化美化的同时,融入增加红色logo、地图导览、景点打卡、朗读小站等元素,提高红色景区的辨识度。同时,通过制作红色话剧,开展红色话剧沉浸式体验、品尝‘忆苦思甜’饼等特色活动,深化红色景区的政治功能和学习功能。”双塔街道组织人事处处长袁方说,在做好五卅路红色路线环境提升的同时,还将增加更多的党员志愿服务内容,也把更多的红色元素融入对居民服务的实践中,真正让周边的居民感受到变化。

  从红色基因到红色力量

  红色文脉得以传承延续

  近期,双塔街道“木兰传声”巾帼志愿讲解团在五卅路纪念碑前成立,并开展了第一次志愿讲解培训。据悉,这是双塔街道红色路线建立以来成立的第五支志愿讲解团队,而且成员也都来自共建单位。“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和女性代表,我在了解到五卅路纪念碑、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等故事以后,深受鼓舞与感动。所以一听说街道准备组建巾帼志愿讲解团队,我就马上报名,想把这种坚强不屈、百折不挠、一心为民的精神传承下去。”来自苏州市观前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党员沈洁说。

  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从2018年五卅片区红色路线推出以来,双塔街道党工委先后成立了5支红色讲解队,成员来自辖区各领域,包括各行各业的青少年、女性以及辖区的中小学生等,现已接待了来自全国各领域的党员群众10000余人次,红色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此外,双塔街道还依托红色景区内的党员志愿者、共建单位、青少年、巾帼等团队资源,建立并完善景区内基层治理网格化联动工作机制,统筹发挥片区内70多位网格员的作用,实现景区内网格管理全覆盖。“我们对红色力量进行了延伸,在打造红色景区时,充分协调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资源,依托辖区苏州市文广旅局、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苏州公园管理处等驻区单位和企业的力量,通过半年度联席会议、季度联合活动等方式,推动古城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双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强生说。

  从居民大院到楼宇企业

  增加更多融入感和幸福感

  在五卅片区红色景区内,有一个仅一幢居民楼的小区,邻里关系非常和谐,住在里面的居民都称自己住在“幸福大院”里。该小区南侧的休闲大院升级改造后,不仅是小区的共享空间,也是周边片区的居民议事空间,包括打造洁里共享晾衣架、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小区绿化修剪等,都在这里讨论并得以解决。“能够生活在‘幸福大院’里,我们感到很幸福,不仅是周边的居住环境提升了,更重要的是我们也参与到自己社区的建设中,有了更多的融入感和成就感。”“幸福大院”里的居民张海英说。

  “幸福大院”升级改造,不仅仅是双塔街道今年“子城先锋 红色景区”书记项目的重要内容,也是景区内居民享受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为了更好地与景区的居民深度融合,该街道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心工程项目展示、同德里和同益里“最美街巷”打造,并不断完善“小巷评理”“板凳会议”等,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更为安心舒适。同时,该街道还与景区内的企业深度融合,利用楼宇内优质文化企业的资源和平台,推介红色景区,增强五卅片区红色文化吸引力和运营能力,进而推动景区发展与企业发展相互反哺,让红色文化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苏报记者 管有明 苏报通讯员 杜瑾秋)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