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轨交礼让之行汇聚城市文明之美

发布时间:2021-04-0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城市公共文明要能够成为“最美风景线”,广大市民才是“核心”,只有每一个人都自觉践行文明行为,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才会变得更加可亲和暖心。

  轨道交通是现代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也是展示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窗口”。4月7日,苏州轨交2号线与4号线一个换乘站乘客排队照片被刷屏。“2分钟如潮人群就排成队”,这个看似简单的习惯性动作,让人看到了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也成了苏州公共文明的一个缩影。

  这些年,苏州的公共交通发展迅速,特别是轨道交通建设日新月异,轨交线路越来越多,市民的出行也变得更加便捷。与此同时,苏州在推进公共交通建设过程中,非常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文明有我 苏州更美”的主题实践活动深入人心,争做一个文明人,让城市更有秩序、更有温度,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轨交站的“排队礼让”就是一个生动实例。市民在乘坐轨交时逐渐养成了遵守公共文明的习惯,并从中感悟到守秩序应是乘坐轨交的“标配”,人人做到这一点,乘坐轨交才会更舒心。

  城市公共文明水平的提升,是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内容。多年以来,苏州在全国城市公共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始终位于前列,全市在重点工作、公共环境、公共关系和公共秩序等方面的测评中都名列前茅。城市公共文明要能够成为“最美风景线”,广大市民才是“核心”,只有每一个人都自觉践行文明行为,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才会变得更加可亲和暖心。轨交站换乘时的有序排队,坐车时的主动让座,就餐时的自觉使用公筷,游玩时的安静有序等,都能体现一个人的素质,引导和培养都是提升现代文明的必要举措。

  苏州是一座大城市,又是一个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公共文明的不断提升,既有很好的条件,又需要对照高标准持续推进。苏州人历来崇文重教,这个优秀传统里就有传承文明的基因,需要在当下发扬光大。当然,这样的传统还要与现代文明的要求有机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在全社会更好地倡导守规则、讲礼貌和重友善等新风,让每个人的心里都能装着别人,都能考虑大家的公共利益,形成一个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

  “社会文明程度高”,这应是苏州开启现代化征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公共文明水平高不高?重不重视细节的提升是一个关键。人们常说“成功藏在细节里”,推进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就需要重视对细节的治理和引导。轨交站的“排队礼让”何以让人叫好?就在于这个“小举动”,呈现了公众希望看到的人人文明的现象,这是现代化建设中非常重要的精神内核,也是苏州完全可以经过努力展现出来的“最美窗口”。

  苏州在推进城市文明建设中,更好展现“文明之美”还需要不断创新,积极实践。特别在实现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的今天,继续抓好公共文明建设这个重要“窗口”,真正做到见贤思齐,师人所长,用工匠之心推进城市文明建设再攀新水平,努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就能在开启现代化新征程中更好展现“文明之美”。(苏报评论员 望路)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