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小网格”专解百姓烦心事 提供最优服务

发布时间:2021-03-3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以前低楼层晒衣服特别不方便,现在网格员帮忙安装了公共晾衣架,我们一有空就会把衣服拿出来晒晒。”前不久,为解决老小区一楼住户晒衣难问题,姑苏区虎丘街道第二联动工作站在苏钢大院试点推出“公共晾衣架”。晾衣架被安装在采光好、不影响居民出行的公共区域,居民从屋内走出去只需一两分钟,就可以将衣服、被褥等放到架子上晾晒,十分方便。

  在虎丘街道,晒衣难等原本会让居民手足无措的难事,如今通过联动工作站可以寻求解决途径。今年,姑苏区虎丘街道以打造“管用网格”为目标,以联动工作站建设为抓手,通过快速处置、资源整合、联合联办等方式,优化网格资源配置,提供最优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行立办争速度,提供“快处置”硬核服务

  网格员从发现情况到处置完毕最快需要多久?虎丘街道第五联动工作站给出了答案。近日,仁安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仁安街新村6幢东单元北侧有一棵树倾倒压墙,且树杈挂住电线,屋内住户、周边居民人来人往,安全隐患亟待解决。网格员第一时间上报,虎丘街道第五联动工作站通过指尖平台接到“急诊”后,立刻安排了专人到现场查看。

  现场勘探结束后,联动工作站工作人员立即启用了应急民生小事经费,联系专业人员对该树进行砍伐、拖运,及时保证了居民的通行安全及用电安全。从上午发现问题到迅速决策到下午解决问题,一个“快”字,贯穿了处置网格工单的整个过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立行立办,迅速处置网格事务,这得益于网格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反馈渠道畅通以及工作站处置协调到位。网格员每天都会沉到网格,及时掌握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依托专业平台系统快速上报。联动工作站紧扣“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最快速度解决问题”目标,发挥分析研判、综合协调、高效服务等功能,快速地解决社区网格无法解决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实现有问题及时发现、有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有需要服务及时到位。

  挖掘优势串资源,打造“微学堂”拳头产品

  上周末,在虎丘路社区颜料馆内,非遗国画颜料制作技艺传承人仇庆年耐心地向来自西园社区的中小学生们讲解了颜料的知识。这群孩子很兴奋,这是他们“微学堂”线路打卡的第二站。“刚从生机勃勃的植物科普馆出来,现在又来到色彩缤纷的颜料大课堂,真是一场视觉盛宴。”六年级的王菲菲兴奋地说。

  “微学堂”线路是虎丘街道第四联动工作站近期整合各个社区的特色优势资源,精心打造的融合科普、文化、安全及统战等元素于一体的城市微旅游线路。“以前受区域限制,居民们只能在自己的社区里参与活动,为了让居民们享受更多福利,第四联动工作站提升联动效率,汇聚站内各社区资源,集中优势,打造了四条‘微学堂’专线。”第四联动工作站副站长陆卿介绍,工作站范围内的四个社区各具特色,硕房庄社区的植物科普馆、虎丘路社区的非遗展示馆、西园社区的书香情缘、观景社区的红豆侨屋,这四条“微学堂”路线很好地串联起了各社区的特色文旅资源,让居民可以集中打卡。

  据悉,“微学堂”是第四联动工作站创新实施的“海棠芬芳浸网格,齐头并进‘四’立方”项目其中一环,工作站还通过整合资源、集中呈现、提质增效,协同推进“每月开展四次便民服务、创建四支网格队伍、深耕四件民生小事”,通过三维聚合,形成“四”立方工作体系,真正将优质的服务项目嵌入居民的生活圈。

  联合联办解难题,形成“共助力”参与模式

  联动工作站统筹网格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关键要发挥“联”的力量,不仅要串联资源,更要做好多部门的联动。在日常工作中,占道经营、拆除违建、安全整治等问题,无不需要打破部门之间条块壁垒,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对此,虎丘街道各联动工作站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协调,通过各方联动、各尽其责,在居民热点、难点、堵点治理上下足“绣花”功夫,提升了综合治理硬实力。

  日前,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虎丘综改地块部分废品收购站存在违规使用氧气瓶和液化气现象,网格员立即将情况上报至第一联动工作站,经站内研判,副站长协同城管、安监、城建等人员检查了这3家废品收购站,共查扣7只燃气瓶和2只氧气瓶,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本着对症下药、精准发力的原则,在对观景新村私搭木园堂的整治行动中,虎丘街道社会防控组、社事处、城管处等相关部门联合联动工作站到现场做工作,共同拆除了木园堂,提升了小区的颜值。

  “联合联办是根治基层治理中疑难杂症的重要之举,接下来,虎丘街道将继续发挥联动工作站统筹协调的作用,将各种力量凝聚在一起形成强大合力,提升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让‘小网格’变得‘真管用’。”虎丘街道办事处主任高立说。(苏报见习记者 刘达 苏报通讯员 胡沐易 潘心洁)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