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港城七旬老人照料百岁养母诠释传统美德

发布时间:2021-03-2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在张家港市乐余镇登全村,村民们都说百岁老人吉美英好福气,因为她有个孝顺的养子蒋德明。今年已经73岁的蒋德明数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养母吉美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来,水不烫了,喝一口。”蒋德明端着碗,一勺一勺地将水吹凉,递到吉美英嘴边。老人喝完水,蒋德明拿毛巾帮她擦干脸和手,将她搀扶到躺椅午睡。“母亲现在就像个‘老小孩’,每天吃过午饭,都要有人陪她说说话,然后睡一会儿。”蒋德明轻轻地给母亲盖上毛毯。

  “能成为母子,是一辈子的缘分。”蒋德明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条件差,无奈之下,亲生父母在他4岁时将他过继给了亲戚吉美英一家。虽然是养子,可吉美英对他却比对自己的孩子都好。蒋德明说:“从小到大,不管是吃的还是用的,养父母总是将最好的东西留给我。”

  养父母的亲生女儿嫁到了外地,为了方便照顾,这些年来蒋德明一直和老人们生活在一起。28年前养父去世,蒋德明更加关心养母。吉美英胃口不好,蒋德明就变着花样让老人开心。每次烧鱼,他都会将鱼肚皮切下来,去除骨刺,专门留给母亲。烧肉时,他也会拣精肥适中的做成肉糜炖蛋,便于消化。吉美英住的小屋,蒋德明和妻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在门口铺上了地毯,防止老人摔倒。

  年过百岁后,老人的身体大不如前,有时清醒有时糊涂,蒋德明每晚都要起床照看。“‘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母亲105岁了,这是我们一家人的福气,我们都要孝顺她。”蒋德明说。在蒋德明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女儿也非常孝顺,不但凑钱给奶奶盖了新房,还帮忙配齐了家电、家具,平时得空就回来家里看望吉美英,陪她聊天,哄她开心。“她养我长大,我养她到老。”蒋德明说,养母含辛茹苦将他拉扯大,对他有恩,敬老爱老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他要做好榜样,让好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杨溢 通讯员 陈登耀)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