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发布时间:2021-03-2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就近便捷的医疗护理服务、放心可口的老年餐、精神方面的照护……这是大部分老年人理想的晚年生活。而这些优质便捷的养老服务,早已成为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老人的生活日常。

  近年来,斜塘街道以辖区老年人的切实需求为导向,以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重点,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高质量全覆盖的前提下,全力打造“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正在斜塘街道加速形成,日益提升斜塘老年人小康生活的幸福成色。

  日间照料中心19个社区全覆盖

  “这里离家近,活动又多,可以拉二胡、练书法、做理疗、看电影,中午还可以在这里吃饭,特别舒心。”在斜塘街道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里,不少老人都有这样的感受。目前,斜塘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已实现19个社区全覆盖。其中,社会化运营的日间照料中心14个,已推出了助餐、助医、助乐、助洁、助学等各类为老服务项目,基本建成“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老年人最关心的莫过于健康。围绕这一需求,斜塘街道日间照料中心通过不定期组织专业医护团队,为老人开展各类保健按摩、健康讲座、便民义诊等助医服务。同时,还给出科学的饮食建议,增强其对常见疾病的预防意识。针对日常的量血压、测血糖等健康监护需求,街道专门引入健康一体机,并对个人健康动态建立档案,以便老人及其家属实时查看。

  从2015年第一家助餐点开业,到目前养老助餐服务覆盖所有社区,斜塘老人的一饮一食,都是老人口味和饮食健康标准的融合。在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每天都会张贴不同的“今日食谱”,午餐由中央厨房统一配送。街道70岁以上的老人只用支付较低金额就能享用到包括一大荤一小荤一素一汤一饭的营养午餐。针对高龄、残疾等行动不便的居家老人,工作人员还会送餐上门。斜塘街道目前日均有220名老人享受助餐服务。

  照护服务照顾身体更呵护精神

  每一次季节的变换、每一个传统节假日联欢、每月的主题生日宴会、每一次的老友相聚……在各个社区的活动室,弥漫着日间照料中心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和老人们爽朗的笑声。这两年,斜塘街道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陆续引进了专业志愿者,让有着丰富经验的职业修脚师、理发师定期开展专项活动,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理发、扦脚等助洁服务。“为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日间照料中心还定期组织开展戏曲班、针线班、手工班等个性化课程,关注老年人的精神世界,让他们有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莲香社区的陆老伯中风后遗症严重,被评定为中度失能。2018年,家人为他申请政府补助居家养老服务。了解到陆老伯的实际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又为陆老伯申请了长期护理保险,在提供照护服务的同时,对老人的健康状况进行实时跟踪。如今,陆老伯在享受每月居家上门生活护理服务之外,还享受长护险居家失能照护和家庭养老夜间照护服务。

  在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街道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设施的提档升级。去年10月,由斜塘街道敬老院改造而成的斜塘街道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启用。建筑面积6200平方米、总床位共180张,斜塘街道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已经迎来了58名入住老人。“养老中心集基础医疗、康复、护理、养老于一体,为辖区老人提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失能护理和长期照护养老服务。”该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养老中心还计划建设食堂,为斜塘北片的老年人提供配餐服务,逐步搭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模适度、满足多元需求的斜塘特色机构养老服务体系。(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报通讯员 陈玉立)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