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共绘区域党建“同心圆” 延伸基层党建服务触角

发布时间:2021-03-1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在东沙湖青年汇社区里,一块占地约600平方米的儿童游乐场新鲜落成。全新的塑胶场地,造型可爱的秋千、跷跷板等设施,让居住在这里的小朋友们有了玩耍好去处。

  这块崭新的儿童游乐场由园区东沙湖“红色集群”联盟单位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出资建成。它的全新启用,是辖区党建互融共生的深化细化,也是社企共同探索落实民心工程的具体实践。

  这只是东沙湖区域党建的一个缩影。如今,这里已经形成了以东沙湖“大工委”为引领、社区“大党委”为核心,辖区企业单位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出资40余万元修缮游乐场 

  联盟单位助推民心工程落实

  作为一个年轻的社区,青年汇社区有超2000名住户,其中少年儿童占比11%。然而社区的儿童游乐场当初只设有一个儿童滑梯,器材单一、绿化不足,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

  2019年底,青年汇社区党支部把居民修缮儿童游乐场的诉求发布在了红色管家平台,随后又提上了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的“桌面”,联盟单位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主动认领了游乐场提档升级项目。

  经过多次沟通协商,项目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12月完工,投入金额43万元。从100平方米到600平方米的游乐场地,从凹凸不平的泥地到全新的塑胶场地,青年汇社区的小居民们有了一个安全、美丽的儿童游乐场。

  “社区真给力,下班路过小区游乐场,简直焕然一新,宝宝和小伙伴终于有玩耍的好去处啦。”社区居民王芳芳有感而发。

  据悉,青年汇社区“大党委”成立于2019年7月。成立至今,青年汇社区党支部已与30余家企业开展共建活动,已有党建联盟单位15家,以社区治理和为民服务为着力点,凝聚社企合力,形成了党建互联互享、爱心互帮互助的共建模式。

  如今,像青年汇社区“大党委”这样的基层组织在东沙湖辖区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共吸纳了“红色集群”成员单位超50家,开展区域联动活动10余次,推进民生实事项目35个。小到免费观影、维修家电,大到物资捐赠、建设共享生鲜菜场,受到了居民的广泛好评。

  物业单位发挥“红色”力量

  “安全”和“惠民”两手抓

  在“红色集群”成员单位的带动下,东沙湖“大工委”构建的“红色朋友圈”不断扩大。其中,物业党组织作为重要成员,为东沙湖辖区居民的舒适生活贡献了蓬勃的“红色”力量。

  在钟南社区,“共享”是社区和优尼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推进基层治理的关键词。

  2018年,钟南社区党总支同优尼科物业党支部、香颂花园小区业委会签订了《三方协议》,将优尼科物业党支部和项目党小组纳入钟南社区“大党委”管理,由物业项目经理担任社区“大党委”副书记,业委会联合党支部书记担任社区党总支委员,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每个月,三方都要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协商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推进民生服务项目。迄今为止,优尼科物业党支部协同钟南社区党总支和小区业委会先后开展了车位、绿化改造及共享生鲜超市、共享空间等项目。

  其中,共享生鲜超市不仅备受居民欢迎,还解决了小区商业街的安全治理难题。

  钟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斌峰介绍,共享生鲜超市位于香颂花园小区商业街,此前这里占道经营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后来,由钟南社区“大党委”牵头,组织了业委会和优尼科物业党支部召开治理委员会共商对策,将违规商铺退租收回,统一改造为生鲜菜场。

  “如今共享生鲜菜场的菜价比市场价格低三分之一。”张斌峰说,不仅如此,邻里共享生鲜超市还引入了会员制,小区业主购物可返积分,积分还能抵扣物业费。

  发布“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 

  在互惠互利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从修缮儿童游乐场到建设共享生鲜超市,社区“大党委”整合资源服务居民的脚步从未停歇。

  为了让“红色集群”联盟单位之间的沟通更畅快,资源汇聚更灵活,东沙湖“大工委”整合了社区“需求清单”与联盟单位“资源清单”,依托红色管家平台和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等,对符合条件的需求和资源进行匹配,由各单位结合自身情况认领相关需求,进一步加强各单位的互动。

  三星电子电脑认领了菁华社区网格党群服务站的相关升级改造工作;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愿意为苏大附儿院职工子女夏令营活动提供场地和参观培训;渤海银行苏州分行为参与抗疫的企业、医院、个人提供优惠贷款,同时为社区的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

  这些“红色集群”成员隔三差五就会坐一坐,端出自己能提供的资源和亟待解决的诉求,同时在能力范围内认领其他成员单位和社区发出的需求。

  “‘红色集群’释放出来的能量是巨大的,不仅体现在我们能通过社企共建解决各自的需求,同时也延伸了基层党建的服务触角。我们联盟的小伙伴在互相交流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增强了‘黏合度’,在为民服务水平上也有了新的提高。”东沙湖社工委党群办主任陈裕康表示。

  截至目前,东沙湖社工委依托东沙湖“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定向激励了15家党建联盟单位认领小区门头改造、健康小屋打造等43项红管实事项目;链接了55家党建联盟单位和爱心商户提供了近百万元的实物和服务资源,吸引了18家红色管家公益伙伴结对共建,推动连心桥修缮、游乐场改造等18个民心项目落地。(苏报驻园区记者 肖瑶)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