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姑苏区首家时间银行互助餐厅开业

发布时间:2021-03-18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我在这里帮忙拣菜,不拿一分工资;哪天我要是做不动了,那么其他志愿者也来帮我服务,我也不花一分钱。”3月17日,在姑苏区苏锦街道光华社区,“光华里”餐厅的“服务员”阿姨一边忙着拣菜一边告诉记者,这家以“时间银行”为概念的互助餐厅开业来不断吸引了周边市民前来“搭伙”,而与此同时,20个志愿者报名名额自开业首日便一下子报满了。

  3月17日上午9点,在位于姑苏区光华社区的互助餐厅,四位“志愿者服务员”开始了一天的“班”,他们分别洗涮、拣菜、擦桌子,准备当天的午餐。志愿者殷建荣去年刚刚从工作岗位退休,依然还是一头黑发,他招呼着记者,手头也不忘勤快地摘菜:“退休了没事情做啊,我就一直在做志愿服务,这里刚张贴‘招工’通知,我就第一个来报名了。”

  与殷建荣一起报名的还有其余19位志愿者,他们大多是光华社区的居民。“这个餐厅只有两名专职人员——大厨师和经理,我们20位志愿者都是不拿薪水的。”殷建荣告诉记者,“我们分组,每周一次,因此也不辛苦。”而另外,最吸引殷建荣的是这家餐厅提出的“时间银行”概念,“我们也不是图回报,但是‘积分’兑换的概念,真的很吸引我。”

  光华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餐厅提出了“时间银行”理念,即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赚取”积分,存入时间银行;而这些积分可以换取相应的各种服务。殷建荣打开手机App,向记者演示,志愿服务积分可以兑换“老年学堂”“居家就医”“家电维修”“家政服务”等各种针对老人的服务。

  在苏锦社区,社会事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家餐厅一方面解决了附近老人就餐的难题,“每餐12元,80岁以上户籍老人还另有政府补贴”;另外一方面,光华互助式养老食堂搭建了一个良性循环的志愿服务平台,“这种老人互助式餐厅在姑苏区尚属首家,也是我们街道对于邻里互助养老新模式的探索。我们希望用‘时间银行’,吸引刚退休想发挥余热的低龄健康老人的志愿服务,为他们找到融入社会、发挥余热的舞台,在社会实践中体现人生价值,得到归属感,获得幸福感;而他们的志愿服务也让消费变得低廉,从而让更多的老人获得实际的实惠和便捷。”(记者 李渊)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