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12年炼成社区“活字典”

发布时间:2021-03-1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我们小区的供水管道终于‘鸟枪换炮’了,再也不用为吃水、用水问题犯愁了!”家住姑苏区丽景苑小区的范先生激动地说。经过一年多的调查评估和设计施工,近日,丽景苑小区的居民终于摆脱了困扰已久的“用水难”“吃水难”问题。这背后,离不开社区党委书记、市人大代表张英缨的牵线搭桥,奔走推动。不仅如此,在钮家巷社区,张英缨被称为社区里的“活字典”。12年来,她始终秉持“将小事做成精品,将服务做成超值,将重复做成精彩”的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位人大代表、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责任和使命。

  老旧小区水管更新,链接资源她不停奔走

  丽景苑小区位于平江街道钮家巷社区,是一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华未清住在丽景苑3幢西单元701室。因为住在顶楼,水压不足的问题尤为严重:“水压爬不上来,家里人不能同时开水龙头。如果一个人在洗澡,另一个人要用水就很困难了。后来家里装了增压泵,但震动产生的噪音影响邻居休息,挺无奈的。”

  不止华阿姨,小区物业还接到了其他居民的求助电话。“我们小区是屋顶水箱和消防用水一体化,自来水管道腐蚀严重,很多居民反映水质比较差,有的还闻到了鱼腥味,大家都不敢喝。”物业负责人王俊说道。

  得知此事后,张英缨第一时间链接相关党建资源,与共建单位苏州市自来水公司供水管网所取得联系,并架起与小区居民沟通桥梁,了解各方意见和顾虑,传达给相关部门。“那时候张书记的眼睛得了严重的结膜炎,满目通红,但她还是戴着护目镜坚持奔走,牙龈肿胀到整张脸都肿了。”居民林石鹏说道。

  近日,丽景苑小区3幢西单元的住户如愿换上了最新的供水系统。新“上任”的一户一表取代了原先的总表制供水,不用抄表员,NB远传水表就可以远程获取信息。

  推动架空线入地,她努力破解“蜘蛛网”难题

  除了是一名社区书记,张英缨还是连续两届的市人大代表。近年来,她在参加街道人大工委举办的“今天我在岗,人大代表周周行”活动中,多次收到居民反映——平江路景区游人众多,他们行走于背街小巷,抬头便能见到随意悬挂在半空的管线,密密麻麻的“蜘蛛网”破坏了景区形象,也存在安全隐患。

  2019年1月,在苏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张英缨提交了《关于全面推进城市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作的建议》,提出要进一步推进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有效消除城市“蜘蛛网”,得到苏州市、姑苏区两级政府的积极响应。

  为此,苏州市出台了《关于推进苏州市中心城区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姑苏区历史城区19.2平方公里为重点实施范围,以历史街区、重要景区、核心商贸区存在安全隐患、对市容环境影响较大的区域为重点,自2019年起,利用3年时间开展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

  在张英缨的建议和推动下,过去两年,姑苏区分别启动了平江片区白塔东路以南等区域的100多条道路、平江片区白塔东路以北等区域的60多条道路的架空线入地整治和入地工程。今年底,还将完成200余条街巷道路的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总里程50多公里。

  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她是居民公认的“小巷总理”

  在张英缨的带领下,近年来,钮家巷社区荣获“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苏州市先锋社区”等荣誉称号。她还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提出以“党心”连“民心”,创新形成“张英缨连心工作法”,还开通了“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民情直通车”“代表联系箱”等多个渠道,广泛听取民情民意。

  社区哪里有残疾人、哪里有党员、哪家有海外亲戚,张英缨全都记在了脑子里。秉持着这份初心,她一头扎进了繁杂的社区事务中。台风天,她紧紧护着瘦弱的独居老人,并为老人联系爱心酒店暂住,雨水将张英缨全身打湿。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始终将社区民生事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她主动倾听群众诉求,为民“大声疾呼”,先后提出关于“平江实验学校学区划分”“历史老街凤池弄居民低压电改造”等建议,推动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和落实。同时,她还积极宣传、助推政府惠民工程,使得社区古建老宅居民平稳搬迁、改厕工程顺利实施……每一项惠民举措都得到了社区党员群众的广泛赞誉。(苏报记者 王可 苏报通讯员 严洁)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