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废弃绿化带“变身”公共休憩小花园

发布时间:2021-03-12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石板小径、石凳、石桌,还有刚种上的月季和冬青……植树节来临,在姑苏区玉兰新村,20多位居民抱团,组成绿化志愿者队伍,将小区内一处废弃的公共绿地打造成了共建共享的休憩场所——兰园。

  3月10日上午,20名绿化志愿者在石板小径之间铺设草皮,种植绿植和月季、安装围栏,并将两块写有“兰园”和“爱护花草”的立牌安装在兰园的东北角,为这处小花园装点上春天的颜色。“以后我们几个老姐妹不用出小区,就能在家门口聚聚了,这里就是我们自己的小公园。”居民严曼娜感叹道。居民赵建华回忆说:“以前这块绿化带上落满了厚厚的广玉兰的叶子,一些绿植也多年无人打理,还有乱扔的垃圾杂物,十分影响环境。”

  “兰园是玉兰社区从居民的需求出发,让居民自己打造的绿色家园。”沧浪街道玉兰社区党委书记徐英介绍,玉兰新村是地道的老新村,居民主要以老年人为主,每逢冬夏季节,由于天气炎热或寒冷,老人们出门常常感到吃力,总是希望能有个地方歇歇脚。对此,玉兰社区两委委员及小区物业多次进行商讨,最终决定依托社区为老服务项目,将社区办公楼西侧的公共绿化用地改造成一处居民可休憩的小花园,命名为“兰园”。

  有了社区的支持,玉兰新村的居民们更有劲了。他们主动报名参与兰园修建、维护等活动,并成立兰园邻里互助服务队,从前期清理落叶杂物,到锄地、浇水、补土壤,再到铺设石板小径、摆放石桌石凳,事无巨细地打造这处属于自己的小花园。“亲手打造的小花园受到邻居们的欢迎,这是最有成就感的事。”赵建华说。(记者 严松 通讯员 徐芸佳)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