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中国版阿甘”搬新“家”啦

发布时间:2021-03-0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3月5日,看着搬进新厂房的设备和办公用品陆续到位,站在新厂的大门口,陆鸿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这位与众不同的企业家,用他身残志坚、帮扶同伴的事迹感动了全网,被大家称作“中国版阿甘”。如今,他的企业遭遇困难,但很快就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渡过难关。

  残障员工跟着他,自强不息奔小康

  40岁的陆鸿是土生土长的吴江人。他出生仅10个月时,因高烧不退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小脑指挥神经失常。中专毕业后,因为身患残疾,陆鸿求职屡屡遭拒。

  2006年,陆鸿开办了一家照相馆,招了2名残障人士。2011年,他又开办了一家制作相册的淘宝店铺,成功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当时,他聘用18名工人,其中残障员工5名。2016年,陆鸿成立了一家纸制品公司。同年年底,他主动将公司申请成为残疾人扶贫创业基地,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等机会。目前,该公司有42名员工,其中30名是残障人士。企业年产值已超千万元。残障员工们跟着陆鸿,靠自己的双手,一起奔向了小康。

  去年年底,陆鸿身残志坚、奋力拼搏、帮扶同伴的感人事迹先后被央视《新闻周刊》《新闻面对面》等栏目报道,成为弘扬正能量、传播真善美的典范,引发全国关注。无数网友为之动容,称他为“中国版阿甘”。

  老厂硬件设施简陋,安全隐患大

  可就在企业越做越大时,陆鸿遇到了无法克服的困难。

  由于老厂硬件设施太简陋,厂区消防设备跟不上。陆鸿告诉吴江消防大队参谋周庆,他说,害怕消防不达标,厂开不成,跟着自己的数十名残障员工就会没饭吃。

  得知他的难处后,当地政府和残联等相关部门在年前给他找到了一处新厂房。“新厂房的条件比老厂要好很多,也大,超过1500平方米。”陆鸿很开心,开始筹备搬迁事宜。然而,在筹备中,他又卡在了消防上。“我之前不懂消防法律法规,以为新的地方就安全了,是周参谋告诉我,新厂也要装一系列消防设施。”

  得知陆鸿要搬新厂的消息,吴江消防大队也下决心要帮他做到位。

  关爱残障员工,消防大队提供“订制”服务

  从去年年底开始,吴江消防大队将设立厂房所必需的消防安全设施和相关法律法规逐个、逐条讲解给陆鸿听。除此之外,消防大队还针对陆鸿工厂的具体情况给出了不少针对性的建议。

  吴江消防大队还为陆鸿和他的员工们“订制”了安全培训课,并要求辖区中队每个月为他们提供培训和巡防服务。周庆介绍,安全培训内容与普通企业有很大不同。比如,他们建议企业在划分班组的时候,充分考虑安全逃生需要。周庆说:“一些肢体残障的人跑不快,另一些智力残障的人不知道该往哪里跑。让他们互相配合,或许效果更好。”

  用爱心回应感动,辖区企业伸援手

  为了提高陆鸿新厂房的消防应急救援能力,吴江消防大队牵头,帮陆鸿在企业内部建立了一个“爱心微型消防站”。周庆介绍,这个微型消防站也是根据陆鸿企业员工特点“定制”的。比如,配备的灭火器是便携式的,重量轻易操作;还专门配备了“灭火球”,只需要往火堆里一扔,就能快速灭火。

  据了解,微型消防站内的物品,一部分是吴江消防大队采购后赠送给陆鸿的,还有一部分是辖区爱心企业捐赠的。

  吴江一家电子厂捐赠了一批消防作战服,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陆鸿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帮扶同伴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们。现在他有困难,我们都该出一份力。”

  3月5日,恰逢“学习雷锋纪念日”,吴江消防大队再次将消防服务送上门。当天,陆鸿企业也基本完成搬迁,即将开启创业路上的新征程。他开心地说:“消防安全没问题,就可以安心做生意。”他感谢所有帮助过他的人。(苏报记者 璩介力)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
相关文章